理大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擦不掉的油墨,对经济、业界和食物安全带来重大裨益。一直以来,中国和许多国家都面对一个问题—印在食品和饮料包装上的资料(例如有效日期)被涂改,危害公众健康。理大研究人员受业界委托,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油墨,不仅解决了上述问题,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更促成合作伙伴业务发展蓬勃,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自 2011 年以来,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李蓓教授及其纳米科技和先进聚合物材料专家团队,在合作伙伴浩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下进行研究。他们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成功开发出创新配方,制成一种不能被完全擦掉的纳米油墨。在多层塑料包装上印上这种 "抗擦" 油墨之后,会形成一个双层双色的标记,即使第一层被擦去,仍会留下防伪标记,而这标记亦不易被化学物或人为破坏。

 

浩源后来成立了一家公司,将该油墨商品化,为包括蒙牛在内的中国大型食品及饮料制造商,以防篡改技术在包装上印刷有效期。现时,每年有 300 亿个食品和饮品包装以这种油墨印刷产品资讯,有助保障食物安全。此外,该公司更扩展油墨以外的业务,发展成一家上市科技公司。 


除乳品制造商外,该油墨技术也应用於电缆、电线及电子产品在内的其他行业,来解决其行业特有的问题。理大团队与该公司不断合作,开发不同类型的油墨,包括耐油、耐水、耐酒精及耐摩擦等。目前,他们正在研究能对紫外线敏感的 "智能油墨",希望为业界带来更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