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大电子计算学系和设计学院任教的Johan Hoorn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社交机械人 "Alice" 荣获2020 Huibregtsen大奖。机械人 "Alice" 能够陪伴长者,有助他们消解孤独情绪。

 

Johan Hoorn教授留意到,在老龄化社会中,长者的孤独情绪已演变成一个严重的问题。因此,他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Elly Konijn教授合作,结合人工智能与远程控制功能,研发出社交机械人 "Alice"。 "Alice" 可扮演孙儿的角色,陪伴长者,与他们聊天,及建立情感联系,助其排解寂寞、提升生活质素。

 

Huibregtsen奖於2005年设立,每年颁发一个奖项,嘉许既具创新意念,又有独特社会价值的科研项目,今年共有六名人士获得提名。Johan Hoorn教授希望,日后可以用像 "Alice" 这样的社交机械人帮助社会在医疗护理、教育和服务行业应对各种挑战。目前,他正为香港科学园的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进行另一个研究项目,开发社交机械人来帮助香港年轻人缓解抑郁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