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和設計學院任教的Johan Hoorn教授及其團隊研發的社交機械人「Alice」榮獲2020 Huibregtsen大獎。機械人「Alice」能夠陪伴長者,有助他們消解孤獨情緒。

 

Johan Hoorn教授留意到,在老齡化社會中,長者的孤獨情緒已演變成一個嚴重的問題。因此,他與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Elly Konijn教授合作,結合人工智能與遠程控制功能,研發出社交機械人「Alice」。「Alice」可扮演孫兒的角色,陪伴長者,與他們聊天,及建立情感聯繫,助其排解寂寞、提升生活質素。

 

Huibregtsen獎於2005年設立,每年頒發一個獎項,嘉許既具創新意念,又有獨特社會價值的科研項目,今年共有六名人士獲得提名。Johan Hoorn教授希望,日後可以用像「Alice」這樣的社交機械人幫助社會在醫療護理、教育和服務行業應對各種挑戰。目前,他正為香港科學園的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進行另一個研究項目,開發社交機械人來幫助香港年輕人緩解抑鬱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