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是本港推動創業精神的先驅,亦推行多項措施,鼓勵學生創業、創新。除了提供種子資金、培育及加速支援,理大還推出「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協助博士研究生成為科技創業者,將其研究成果轉化成對社會具影響力的創新產品或服務。

 

本計劃會為參與者提供創業訓練,並鼓勵他們參加高級別的創業活動及比賽,獲取更多經驗。近日,由「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參與者率領的兩個研究項目,在內地教育部主辦的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榮獲金獎。

 

Internet+ ceremony

在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兩支參與理大「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的隊伍榮獲金獎。

 

 

兩個獲獎項目分別是由常金輝博士帶領的「航天材料保護益生菌」,以及由余寧輝博士帶領的「基於多功能石墨烯塗層的精密非球面玻璃透鏡快速生產線研發」。常博士及余博士於2019年成為本計劃的第一批學員。

 

常博士的研究小組由會計與金融學院助理教授金涌博士, 以及化學科技講座教授、化學和環境分析中心實驗室總監兼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監督。理大商學院校友李強博士亦從行業角度為該項目提供建議。

 

常博士指出:「我們的技術可以保護益生菌免受高溫或壓力損害,並讓各種有益健康的益生菌添加於零食、熱飲和寵物食品中。通過這個項目,我們發現了一種新的方法,能夠增加腸道內有潛質成為益生菌的Akkermansia之比例,幫助人們減重,以及緩解肥胖問題。」

 

余博士的研究小組,則由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榮休教授李榮彬教授指導。該小組成功研發了一種基於石墨烯類複合材料的成型技術,可用於生產高精度非球面玻璃透鏡。余博士說:「非球面玻璃透鏡可提供更佳的成像品質和更簡化的光學系統,遠勝於傳統的塑料透鏡。與現有技術相比,新技術將令鏡頭的製造成本降低65%。」

 

關於理大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

本計劃於2019年試行推出,旨在培育博士研究生成為科技創業者,將其研究成果轉化成對社會具影響力的產品或服務。計劃為期24個月,結合創業課程、應用技術科研和創業前期支援,為亞洲首創的同類項目,全球各地博士研究生均可申請參加。

 

成功入選的學員將可獲得多種資助及支持,包括月薪、科研設施、政府補助、創業資助、創業培訓,以及學術和業界導師雙重指導,支援他們在大灣區成立初創企業,將其研究成果商品化。本計劃由理大企業發展院開拓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