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榮休教授及高級顧問、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前院長胡志城教授,認為及時的支援可救助有自殺傾向的人。 

 

胡教授受到這分信念的啟發,自2002年以來一直為撒瑪利亞會擔任熱線義工,並於2015年至2019年出任撒瑪利亞會董事會主席。胡教授全心全意幫助情緒受到困擾的人,因而獲選為「香港人道年獎2020」的其中一位得獎者。 

 

該獎項由香港紅十字會和香港電台合辦,旨在表揚在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這三個範疇有傑出貢獻,且能充分發揮人道精神的人士。

 

人稱「香港眼科視光學之父」的胡志城教授,早年在加拿大和美國修讀眼科視光學和生理視光學,八十年代回港後,在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理大前身)創辦了診斷科學系,致力於推動香港眼科視光學的發展。 

 

胡教授說:「任職視光師的時候,我了解到有很多心靈創傷是肉眼看不見的。當人不幸喪失視力,就連手術和藥物也無濟於事時,很多人都無法接受現實,他們往往會變得抑鬱,更可能產生自殺的念頭。」

 

胡教授曾遇上一位麻醉科醫生,因為糖尿病而失去了視力。「他想過自殺。我花了很多時間開解他,陪他走過人生的低谷。」最後,他終於放下輕生的念頭。從那時起,胡教授便渴望能為受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支援。

 

p1

胡教授是撒瑪利亞會的熱線義工,抱著同理心聆聽來電者訴說煩憂。

胡教授回憶多年前一位同事罹患癌症,在疾病的煎熬下與丈夫雙雙自殺。這樁悲劇提醒了他及早伸出援手的重要性。

 

胡教授雖已年屆79歲,但仍會在撒瑪利亞會熱線中心通宵接聽電話。他表示:「那些致電的求助者都面對很大的痛苦。我們會抱著同理心,耐心聆聽他們的煩憂。我希望藉著了解他們的擔憂,能夠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灰暗的時刻。生命無價,我們應當竭力守護。」 

 

胡教授心慈好善,受人敬仰,他不僅將自己的知識、時間和精力用於治療喪失視力的患者,而且盡心盡力治愈肉眼看不見的傷口。 

請細聽胡志城教授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