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民博士、工程師


  • 香港理工學院生產及工業工程高級文憑(1982)
  • 香港理工學院生產及工業工程副學士學位(1983)
  • 英國華威大學製造系統工程碩士(1986)
  • 哈爾濱工業大學管理學博士(2013)

 

譚惠民博士、工程師,不但是理大工業中心的副總監,更活像該中心的百科全書。1988年,譚博士加入香港理工學院(理大前身)的工業中心,出任工程師一職。及後,譚博士見證了工業中心30多年來的發展,由最初一所提供基本技能訓練的培訓中心發展為一間為學生提供綜合訓練的學習工廠,再演變成專為工程教育而設的技術資源庫,其獨特之處是設備齊全,亦有專家教授專業知識,並支援不同的研究項目。時至今日,工業中心正邁向成為一個創新及技術中心。

 

譚博士為工業中心的發展感到自豪。中心成立初期主要為學生提供技術培訓,其後為校外機構提供顧問服務,近年更為理大的多項研究及創新項目提供支援。

 

熱衷科研 造福社會

中心支援的研究項目,包括為中國探月工程研發太空儀器,以及建立鐵路隧道變形監測系統,以完善國家高鐵的運作。譚博士特別慶幸有機會與理大多位傑出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合作,進行具影響力的研究,造福世界。

 

譚博士積極推動工業中心的發展,這為他帶來很大的滿足感。他推動中心為學生提供電腦輔助設計(CAD)及電腦輔助製造(CAM)的培訓,又為中心引進自動化技術。他稱:「自動化在九十年代成為香港工業界的一個趨勢。多年來,工業中心培養了許多掌握這些重要技術的學生,以滿足本地業界需求。很多僱主都喜歡聘用我們的學生,這令我感到十分欣慰。」譚博士還以他在工業中心推動培訓有關技術的經驗,與其他人士合著了約10本題材圍繞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以及自動化技術的書籍。

 

團隊合作為成功關鍵

譚博士表示:「工業中心其中一項最寶貴的資產就是強大的團隊精神。」他回憶多年前,工業中心夥拍多間本地著名機構競投一項計劃,為入境事務處研發一個車輛司機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投標程序的其中一項條件是在工業中心的上落貨區建立一個模擬出入境檢查系統。

 

譚博士說:「我們的團隊士氣高昂,努力完成所有的艱巨任務。中心所有同事都參與其中,互相激勵。」團隊最終在午夜的最後限期前成功完成了全部所需工序。他續說:「 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完成所有任務的那一刻,實在是百感交雜,難以言喻。」

 

近年,工業中心成功協助大學建立新的設施,包括分別於2013年和2017年成立的航空服務研究中心和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U3DP)。譚博士表示:「大學能夠與世界知名的波音公司合作成立航空服務研究中心,以提升航空服務的相關技術,我們對此感到非常自豪。」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更是本地高等教育界中首個同類型設施。 

 

譚博士孜孜不倦與無私奉獻的服務精神,深受同事敬重,他亦多次榮獲校長特設卓越表現/成就獎,包括於2000年頒發的個人獎,以及於2006年及2013/2014年度頒發的團隊獎。

 

Dr Tam (back) with his IC teammates back in 2008

譚博士(後排)與他的團隊在2008年時攝於工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