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獲得策略夥伴利希慎基金慷慨捐助,開展了為期三年的 Healthy Spine Project 研究項目,為年齡介乎10至15歲、患輕微至中度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AIS)的病者,研發非手術治療產品並推廣至社區應用。

 

AIS是一種在童年後期或青春期出現的脊柱側彎疾病,在本港學童最常見疾病中排第三位。在香港,AIS的發病率為2.5%,較全球1.34%的發病率高近一倍。雖然及早介入治療有助防止脊柱側彎進一步惡化,但現有的治療方案卻對患者的活動能力有所限制。

 

針對這個問題,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暨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副院長(企業協作)葉曉雲博士帶領跨學科團隊,聯同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該研究項目合作開發更有效治療AIS的產品。

 

項目將為4,500名學生進行AIS檢查,並會利用三款在港研發的治療產品,為110名患有輕微至中度AIS的學生提供早期非手術治療。這些治療產品實用性強且方便穿戴,將先進的紡織及服裝技術結合嶄新的感應器用以治療患者,並在完成社區臨床試驗後製成產品推出市場,為AIS患者提供更佳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