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获得策略伙伴利希慎基金慷慨捐助,开展了为期三年的 Healthy Spine Project 研究项目,为年龄介乎10至15岁、患轻微至中度青少年原发性脊柱侧弯(AIS)的病者,研发非手术治疗产品并推广至社区应用。

 

AIS是一种在童年后期或青春期出现的脊柱侧弯疾病,在本港学童最常见疾病中排第三位。在香港,AIS的发病率为2.5%,较全球1.34%的发病率高近一倍。虽然及早介入治疗有助防止脊柱侧弯进一步恶化,但现有的治疗方案却对患者的活动能力有所限制。

 

针对这个问题,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副教授暨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副院长(企业协作)叶晓云博士带领跨学科团队,联同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透过该研究项目合作开发更有效治疗AIS的产品。

 

项目将为4,500名学生进行AIS检查,并会利用三款在港研发的治疗产品,为110名患有轻微至中度AIS的学生提供早期非手术治疗。这些治疗产品实用性强且方便穿戴,将先进的纺织及服装技术结合崭新的感应器用以治疗患者,并在完成社区临床试验后制成产品推出市场,为AIS患者提供更佳的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