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向支持培育香港杰出运动员,并提供优良的环境,让学生运动员在学术、体育及全人发展方面都不断进步。大学自 1998 年推出"杰出运动员推荐计划"以来,取录了逾 1,000 名香港代表队或青训队成员,让他们在追寻运动方面的成就,同时修读理大的全日制课程。

 

在 2020/21 学年,理大透过该计划取录了 70名参与 26 个运动项目的精英运动员,当中 40 名获理大颁发入学奬学金,由 10,000 港元以至豁免全年学费 42,100 港元不等。

 

除颁发奖学金外,理大亦为优秀的学生运动员提供各种支援,帮助他们在运动和学业上争取佳绩。这些支援措施包括:安排个别导师协助学习、调动课程的评核和考试时间,以及延长修读年期等,以配合他们紧密的训练和参加国际赛事的时间表。

 

此外,理大更为学生运动员提供专业物理治疗服务,以减低他们受伤的机会,并助受伤运动员迅速康复。这些服务包括:复康治疗服务、体能锻炼,以及举办预防运动创伤工作坊。

 

在大学全力支援下,理大的学生运动员皆表现出色。理大在 2017/18 和 2018/19 连续两年勇夺大专杯男子及女子全年总冠军,而学生运动员亦以身作则,在校园积极推广运动文化和全人发展。

 

近年,理大在取录学生运动员和提供有关运动的奬学金方面,皆为本地大学之冠;当中颁授予杰出运动员的 "入学奬学金" 每年约有 50 个名额,总资助额超过100万港元。连同其他类别的奬学金,理大每年为出色的学生运动员提供200多项奬学金,总资助额逾420万港元,以嘉许同学的杰出运动成就,并支持他们在学业上努力学习。

 

手球运动员简翊晖是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三年级学生,透过 "杰出运动员推荐计划" 获豁免全额学费。他指运动员必须比其他人更懂得分配时间以兼顾学业和训练,并表示:"我以代表香港参加全国运动会和亚洲运动会为目标。"

 

Kan Yik-fai  Sophia Wu

 

香港女子剑击代表队成员符珈嘉於2020年7月成为全职运动员后,入读理大市场学课程一年级,并同样获豁免全额学费。她表示训练时间非常紧密,所以她经常在上课时或训练时段之间吃饭,她说:"我的目标是代表香港参加2022年亚洲运动会和2024年巴黎奥运会。" 最近,她因在体育方面的出色表现而获选为年度最佳学生。该奖项由南华早报举办,并获得教育局支持,是授予本地青年人最重要的荣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