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推行的服务学习教学模式荣获 "服务学习及社区参与国际研究协会"(IARSLCE)颁发2020年国际研究奖。 IARSLCE表示理大的服务学习是 "全球高教界其中一个最令人印象深刻,且最具影响力的服务学习课程"。

 

理大於2011/12学年试办服务学习课程,2012/13学年设为本科生的必修科,藉以为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帮助有需要的人,并从经验中学习公民的责任。理大透过服务学习项目,为许多受助者的生活带来了正面影响。多年来,理大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在服务学习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柬埔寨、香港、印尼、哈萨克、吉尔吉斯、中国内地、缅甸、卢旺达和越南。

 

理大的服务学习课程由 "服务学习及领导才能发展处"(SLLO)统筹推行。SLLO负责将教师、学生与社区组织联系起来,发掘合适的服务地点、协助设计创新项目、评估服务风险、督导学生,以及进行服务学习的研究。

 

服务学习及领导才能发展处处长倪恩恩博士喜见理大在服务学习方面的努力在国际上获得肯定。倪博士称:"经过十年的努力,理大在开拓国际服务学习项目方面表现突出,更被誉为推行最佳实践方案的领导者。我们设计的项目不但有很高的质素,而且对参与的学生及国际社会均影响深远。我们为此感到十分欣慰。"

 

通过服务学习,学生学会如何处理复杂问题,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服务学习项目范畴甚广,涵盖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以供发电、设置滤水系统、进行视力检查,以及向数百名儿童教授STEM科目等。这种体验式教学法结合社区服务、学术研究及自我反思,对理大学生在学术、公民素养、关怀社群、道德培育和个人发展方面,均有正面的影响。

 

自服务学习推行以来,约25,000名理大学生已为香港及海外社区提供约976,000小时的服务。

 

SLLO前身 "服务学习事务处" 的首任处长陈志辉博士表示:"我们为理大服务学习课程的发展和成就感到自豪。目前,理大提供共60多个服务学习项目,每年由26个学系的170位教师指导4,000多名学生提供各项服务。"

 

理大亦乐於与学界分享举办服务学习项目的经验。大学记录及分析了持续改进服务学习课程的关键因素,供国际合作伙伴参考。此外,理大积极发表研究论文,编辑以服务学习为主题的书籍,以推动相关的研究,并藉期刊文章、研讨会、学生交流及培训工作坊,分享在服务学习方面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