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在金融、科研、教育、医疗和公共衞生等领域的卓越成就,以及对社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他们分别为(按英文姓氏序):史美伦女士、许宁生院士,以及钟南山院士。

 

史美伦女士,大紫荆勋贤,金紫荆星章,太平绅士,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董事,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史女士於2001-2004年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是中央政府机构中首位出任副部长级职位的非内地居民,对香港和内地的金融服务业发展极具影响力。

 

许宁生院士为复旦大学校长、中山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以及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多年来,他对国家的发展,尤其在教育及科研方面,贡献良多。

 

钟南山院士为广州医科大学内科教授、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世界衞生组织新冠疫情应对专家组成员,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他带领中国的医疗团队对抗沙士疫情,成绩有目共睹。今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钟院士於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上,作出非凡贡献,帮助国家有效及时控制疫情。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代表理大向三位荣誉博士致以衷心祝贺,他表示:"我们热烈欢迎三位成为理大的一员。他们拥有超凡的成就,对社会作出无私和伟大贡献,令人衷心敬佩。我们期盼与三位加强合作,携手带领理大在香港和内地取得更佳的成绩,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说:"三位荣誉博士学位领受人为改善人类生活和推动社会进步而锲而不舍的精神,鼓励我们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在培养人才、探求知识、技术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为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