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蕴萱女士 自取得硕士学位后加入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该公司 2002 年与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并在短短 11 年间晋升为这 "四大"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 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方女士事业有成,对工作充满热诚,积极向上。 她不但拥有国际视野,而且在会计、审计和顾问服务范畴经验丰富,客户涵盖私人企业和上市公司。方女士於 2019 年 1 月获委任为香港理工大学司库。


你在不同公营机构出任董事会成员,经验丰富,亦为理大校董会成员,可否阐述一下你在理大所担当的岗位?

我在校董会担任大学司库,相比在公营机构担任董事,责任更加重大。我需对持分者履行受信责任,而理大作为一所政府资助大学,这岗位更具挑战性。我需确保理大继续在财务管理方面,维持严谨的机制和适当的内部监控制度。我与大学管理层、相关委员会和部门紧密合作,保障及管理大学的资产,并确保资源获得适当分配,以支援理大的策略发展。近年,理大推出了多个重大举措,以发展人力资源、推动跨学科研究和提升大学在国际间的地位,致力成为一所为社会带来正向影响的世界级大学。出任大学司库一职,让我可以贡献自己的专长和经验为大学的长远发展出一分力,为此我深感荣幸。

 

理大采取了什么原则和策略,以确保有充足的资源支援其发展计划?

理大以审慎理财的方针管理营运开支和财政资源。我同时担任财务委员会主席和投资委员会成员,在履行这些职责时,亦会遵照前人所订下的机制。理大将现金需求分为短、中、长三期,再因应投资年期分配可用资源,从而获取保守而合理的回报。


此外,我们会定期审视现有的投资产品,并探索新的投资方向。尽管全球经济波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引致投资环境困难,我们的投资表现不逊色於大市指标,这实有赖理大投资委员会多位经验丰富的专家提供宝贵意见。

 

你认为有什么特别因素令理大得以成为一所顶尖大学?

理大有很多用心教学的学者和教师,竭诚培育学生,务使他们的学习生活更丰盛。大学的课程质素亦备受肯定,例如不少会计界精英是理大的毕业生。此外,理大与时并进,积极回应社会需要,迅速推出新的课程,如金融科技课程即是一例。

 

方蕴萱女士(右)出席理大毕业典礼

方蕴萱女士(右)出席理大毕业典礼

 

自毕业后,你在同一间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了超过20年,是什么驱动你在事业上节节攀升 ?

在大学时期,我听从爸爸的建议修读工商管理,而我很快便能掌握会计科的概念,心想:"也许我在这方面有点天分!" 毕业后,我立志要成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因为这是其中一个最快的途径,让我可以在短短十年间成为老板。

 

有些人觉得审计工作很沉闷,其实不然。通过审计服务,你可在佷短的时间内了解不同行业的运作。此外,你还需持续吸收新知识,掌握创新科技的最新发展,方能满足客户所需。


在我而言,会计是一门艺术多於一门科学。会计师在应用会计和审计准则时,必须作出适当的判断,这正是会计师和核数师的价值和挑战所在。

 

在事业规划方面,可否给予学生一些建议?

每个人的志向都不同,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的人生目标,继而规划个人事业。他们应拣选能让自己热诚投入的事业。以我和众多前辈为例:每天醒来,仍觉得很喜欢上班工作,对工作充满热诚。

 

你会鼓励理大学生培养什么重要的特质和心态?

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外,我一直鼓励年轻人要抱持开放的心态去探索世界,例如参加大学的交流计划。其目的在於体验不同文化,以及学习与不同背景的人士相处,这将让他们一生受用。


年轻人在事业上应该更积极进取,而且不要怕吃亏。

 

你有什么放松身心的方法?

我热爱瑜伽,因为能让我专注,心无旁骛,亦有助我放松心情。我认为每人都应该培养个人兴趣,花一点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