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阳博士


  • 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学学士(2008-2012)
  • 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博士(2013-2018)
  • 国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兼CEO

李思阳博士虽年仅30岁,却已取得超卓成就。李博士凭其杰出的企业家精神和领导才能,入选福布斯中国2020年 "30岁以下精英榜"( "工业、制造、能源和环保行业界别")。该享负盛名的精英榜,从20个行业甄选出300位青年才俊,表扬他们在领导行业发展与创新思维方面的贡献。  

 

Dr Li Siyang (second from left) celebrates with his classmates on their graduation.

李思阳博士(左二)与博士班同学一起庆祝毕业。

李思阳博士於2013至2018年间,在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系修读并取得博士学位。2018年,李博士踏上创业之路,与伙伴共同创办国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精密工业仪器及电机(即马达)。在理大修读博士课程期间,李博士的论文导师是电机工程学系电力电子研究中心总监郑家伟教授。

 

李博士不但在郑教授的指导下进行绿色科技的高端研究,还抓紧机会增进在太阳能发电、太阳能自动追踪系统、直线旋转电机及永磁同步电机等领域上的知识。李博士说:"我在理大遇上许多很有才华的学者和学生,他们以严谨的态度追求学问,热诚地投入工作,共同努力,致力追求卓越。"

 

李博士在攻读博士学位时已有创业的抱负。郑教授回忆道:"思阳在学时已展现出强烈的企业家精神,除了致力进行高端研究,还用大量时间去了解不同工业产品的优势与弱点,积极找出能令产品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元素。"

 

制造精密仪器以回应业界所需

这位成功的企业家回顾在理大求学时,已渴望进军中国制造业:"当时,我时常思考中国制造业欠缺甚么产品,后来成立国奥科技,就是为了填补这个缺口,以及收窄中国和世界制造业间的差距,并以带领中国制造业更上层楼为企业的愿景。"

 

"中国制造业一直长期过度依赖进口,内地生产商不擅於制造精密产品。生产商往往需要从外地进口昂贵的仪器来制造产品所需的部件。" 李博士解释道。

 

为回应市场的需要,国奥科技定位为创新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加工及打标设备,以及精密直线旋转电机。李博士更在国奥科技设立国奥创新研究中心,并邀请了多名理大毕业生加入,协助公司实现企业目标。

 

推动研究以跨越挑战

"我的几位博士班同学从电机工程学系毕业后,加入了公司的研究中心做全职研究,有的则担任顾问,我们定期讨论交流,激发创新意念。" 李博士说。

 

Goal Technology’s headquarters in Shenzhen

国奥科技在深圳的总部

现时,国奥创新研究中心聘请近50名员工,拥有这样一支庞大的研究团队反映了李博士注重提升研究实力,以助企业的长远策略发展。他说:"国奥科技的短期目标是生产最优良的精密直线旋转电机,供市场用於制造半导体、显示屏、三维自动化仪器及医疗设备。"  

 

成功得来不易,李博士在创办国奥科技时就曾遇过筹集资金的困难,但后来一间大型地产发展商愿意投资其公司业务。"这间发展商看好尖端科技的前景,同时认同我们的信念,就是中国需要强化利用前沿技术制造高端产品的能力。" 李博士说。

身为一所优秀企业的CEO,今天的李博士经常面对大大小小的挑战,包括如何确保企业能够持续创新以回应市场多变的需求。为此,他的员工经常出席内地业界的大型展览会、论坛和研讨会,了解最新的市场趋势。李博士续说:"此外,我们有强大的团队,负责在社交媒体上推广产品和搜集市场讯息。"

 

坚毅不懈乃成功之道

李博士对於有机会在理大求学心存感激:"在理大的岁月充满挑战,却又深刻难忘。我的博士论文是有关一件由我创造和改良的产品,撰写论文要依靠实验测试,因此我经常日以继夜地在实验室工作,更有机会跟理大的学生和研究人员交流意见,这些都是美好的回忆。"

 

李博士说,国奥科技的长远目标是改良中国制造业,透过创新和先进技术,让中国制造业更新变革。这目标或需经过很多年才能实现,但李博士满腔热诚,一往无前。在创业的岁月里,李博士虽然遇到重重困难,但他在理大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将继续助他跨越挑战。 

 

国奥科技的长远目标是改良内地制造业,透过创新和先进技术,让内地制造业更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