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系主任兼纤维科学与服装工程讲座教授范金土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研发出 "仿皮肤" 纺织物料,让用者在运动时能保持身体干爽。

 

"仿皮肤" 布料满布单向液体传输点状通道,作用类似人体汗腺,可帮助汗水蒸发,同时具有防水功效。这项历时四年完成的研究,於2020 年4 月刊载於《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

 

当人进行中度剧烈运动时,排汗率为每小时每平方米1,000 至 2,000 克,惟现时市面织物布料排水功能最高只达每小时每平方米 460 克。而理大的创新技术"仿皮肤"布料的排汗功能可达到每小时每平方米6,600 克,较现时巿面上最好的透气织物布料高出 15倍。由於 "仿皮肤" 布料的吸湿功能非常高,用者在运动时不会被汗水湿透,感觉更舒适。

 

"仿皮肤" 布料同时具备高防水功效,并已於美国获得专利。范教授表示,该布料虽然处於实验阶段,但他的团队已研究进一步提高其防水性能,以及如何将物料应用於运动服、防护衣和休闲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