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是本港推动创业精神的先驱,亦推行多项措施,鼓励学生创业、创新。除了提供种子资金、培育及加速支援,理大还推出 "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协助博士研究生成为科技创业者,将其研究成果转化成对社会具影响力的创新产品或服务。

 

本计划会为参与者提供创业训练,并鼓励他们参加高级别的创业活动及比赛,获取更多经验。近日,由 "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 参与者率领的两个研究项目,在内地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

 

Internet+ ceremony

在中国国际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两支参与理大 "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 的队伍荣获金奖。

 

 

两个获奖项目分别是由常金辉博士带领的 "航天材料保护益生菌",以及由余宁辉博士带领的 "基於多功能石墨烯涂层的精密非球面玻璃透镜快速生产线研发"。常博士及余博士於2019年成为本计划的第一批学员。

 

常博士的研究小组由会计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金涌博士, 以及化学科技讲座教授、化学和环境分析中心实验室总监兼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监督。理大商学院校友李强博士亦从行业角度为该项目提供建议。

 

常博士指出:"我们的技术可以保护益生菌免受高温或压力损害,并让各种有益健康的益生菌添加於零食、热饮和宠物食品中。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方法,能够增加肠道内有潜质成为益生菌的Akkermansia之比例,帮助人们减重,以及缓解肥胖问题。"

 

余博士的研究小组,则由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荣休教授李荣彬教授指导。该小组成功研发了一种基於石墨烯类复合材料的成型技术,可用於生产高精度非球面玻璃透镜。余博士说:"非球面玻璃透镜可提供更佳的成像品质和更简化的光学系统,远胜於传统的塑料透镜。与现有技术相比,新技术将令镜头的制造成本降低65%。"

 

关於理大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

本计划於2019年试行推出,旨在培育博士研究生成为科技创业者,将其研究成果转化成对社会具影响力的产品或服务。计划为期24个月,结合创业课程、应用技术科研和创业前期支援,为亚洲首创的同类项目,全球各地博士研究生均可申请参加。

 

成功入选的学员将可获得多种资助及支持,包括月薪、科研设施、政府补助、创业资助、创业培训,以及学术和业界导师双重指导,支援他们在大湾区成立初创企业,将其研究成果商品化。本计划由理大企业发展院开拓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