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惠民博士、工程师


  • 香港理工学院生产及工业工程高级文凭(1982)
  • 香港理工学院生产及工业工程副学士学位(1983)
  • 英国华威大学制造系统工程硕士(1986)
  •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博士(2013)

 

谭惠民博士、工程师,不但是理大工业中心的副总监,更活像该中心的百科全书。1988年,谭博士加入香港理工学院(理大前身)的工业中心,出任工程师一职。及后,谭博士见证了工业中心30多年来的发展,由最初一所提供基本技能训练的培训中心发展为一间为学生提供综合训练的学习工厂,再演变成专为工程教育而设的技术资源库,其独特之处是设备齐全,亦有专家教授专业知识,并支援不同的研究项目。时至今日,工业中心正迈向成为一个创新及技术中心。

 

谭博士为工业中心的发展感到自豪。中心成立初期主要为学生提供技术培训,其后为校外机构提供顾问服务,近年更为理大的多项研究及创新项目提供支援。

 

热衷科研 造福社会

中心支援的研究项目,包括为中国探月工程研发太空仪器,以及建立铁路隧道变形监测系统,以完善国家高铁的运作。谭博士特别庆幸有机会与理大多位杰出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合作,进行具影响力的研究,造福世界。

 

谭博士积极推动工业中心的发展,这为他带来很大的满足感。他推动中心为学生提供电脑辅助设计(CAD)及电脑辅助制造(CAM)的培训,又为中心引进自动化技术。他称:"自动化在九十年代成为香港工业界的一个趋势。多年来,工业中心培养了许多掌握这些重要技术的学生,以满足本地业界需求。很多雇主都喜欢聘用我们的学生,这令我感到十分欣慰。" 谭博士还以他在工业中心推动培训有关技术的经验,与其他人士合著了约10本题材围绕电脑辅助设计、电脑辅助制造,以及自动化技术的书籍。

 

团队合作为成功关键

谭博士表示:"工业中心其中一项最宝贵的资产就是强大的团队精神。" 他回忆多年前,工业中心伙拍多间本地著名机构竞投一项计划,为入境事务处研发一个车辆司机自助出入境检查系统。投标程序的其中一项条件是在工业中心的上落货区建立一个模拟出入境检查系统。

 

谭博士说:"我们的团队士气高昂,努力完成所有的艰巨任务。中心所有同事都参与其中,互相激励。" 团队最终在午夜的最后限期前成功完成了全部所需工序。他续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完成所有任务的那一刻,实在是百感交杂,难以言喻。"

 

近年,工业中心成功协助大学建立新的设施,包括分别於2013年和2017年成立的航空服务研究中心和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U3DP)。谭博士表示:"大学能够与世界知名的波音公司合作成立航空服务研究中心,以提升航空服务的相关技术,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更是本地高等教育界中首个同类型设施。 

 

谭博士孜孜不倦与无私奉献的服务精神,深受同事敬重,他亦多次荣获校长特设卓越表现/成就奖,包括於2000年颁发的个人奖,以及於2006年及2013/2014年度颁发的团队奖。

 

Dr Tam (back) with his IC teammates back in 2008

谭博士(后排)与他的团队在2008年时摄于工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