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获得研究资助局(研资局)2020/21年度卓越学术领域计划(第九轮)拨款,其研究实力备受肯定。

 

由理大统筹的 "超构光学、超构声学和超构元件" 研究项目为四个获研资局拨款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的预算为7,000万港元,其中6,500万港元由研资局资助,余额则由理大及其他协作大学配对。该研究由理大纳米光子学讲座教授、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系主任蔡定平教授统筹。

 

项目旨在研发出能够操控电磁波及声波的崭新超构材料及超构元件。这些新颖的超构元件可应用於成像、感测、能源、通讯、生物医学、工业制造、人工智能科技和量子科技等范畴。 

 

蔡教授表示:"我们期望所研发的新型智能人造超构材料及元件,不仅能源耗用量低,而且能与先进的微电子及纳米电子工业制造技术兼容,以适用於各项穿戴式和便携式的创新方案。此外,超构元件的相关知识产权及创新意念亦可转移至工商业的应用范畴。我们相信此新知识可望进一步改革和提升香港高科技工业的水平。"

 

我们相信这新知识可望进一步改革和提升香港高科技工业的水平。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说:"我谨代表理大感谢研资局对我校科研的大力支持。通过跨学科研究,我们不仅努力拓展人类知识领域,更为社会提供解难良方,为世界带来正面影响。"

 

此外,理大亦参与另外两个研究项目,分别为香港中文大学所统筹的 "老龄性骨骼系统退化及再生策略" 及香港大学所统筹的 "二维材料研究:新兴技术的基础"。此两项研究计划获批的预算共为1.63亿港元。是次第九轮计划共资助四个项目,总预算超过3.04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