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系主任兼纖維科學與服裝工程講座教授范金土教授率領的科研團隊研發出「仿皮膚」紡織物料,讓用者在運動時能保持身體乾爽。

 

「 仿皮膚」布料滿佈單向液體傳輸點狀通道,作用類似人體汗腺,可幫助汗水蒸發,同時具有防水功效。這項歷時四年完成的研究,於2020 年4 月刊載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

 

當人進行中度劇烈運動時,排汗率為每小時每平方米1,000 至 2,000 克,惟現時市面織物布料排水功能最高只達每小時每平方米 460 克。而理大的創新技術「仿皮膚」布料的排汗功能可達到每小時每平方米6,600 克,較現時巿面上最好的透氣織物布料高出 15倍。由於「仿皮膚」布料的吸濕功能非常高,用者在運動時不會被汗水濕透,感覺更舒適。

 

「仿皮膚」布料同時具備高防水功效,並已於美國獲得專利。范教授表示,該布料雖然處於實驗階段,但他的團隊已研究進一步提高其防水性能,以及如何將物料應用於運動服、防護衣和休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