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四位科學家獲頒2020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基金」,每人將獲得120萬元人民幣,支持他們在香港的研究工作,資助期限為三年。該基金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成就卓越的青年學者,助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中成為世界一流的學術人才。

 

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於2019年開放予港澳地區八所已註冊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依託單位」的大學提交申請項目,基金支持優秀的青年學者(男性未滿38歲,女性未滿40歲)。每年共有25位來自香港和澳門的青年學者獲得資助。

 

獲資助的理大科學家及其研究項目如下:

 

研究員學系/職銜研究項目
安亮博士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

電化學能源系統流動與傳熱傳質

安亮博士針對含有電化學反應的複雜多孔微結構內流動與多組分物質傳遞特性研究領域展開了系統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創新研究成果。在此基礎上,本項目擬針對電化學能源系統熱流科學問題,進行不同尺度的系統研究。

 

楊磊博士電子計算學系助理教授

無源物聯網

此項目通過進行大規模高效能無源物聯網的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搭建典型應用系統,推動為新一代物聯網向多協議共存、多目標優化、多系統融合的方向發展,同時促進無源物聯網絡基礎理論、關鍵技術與規模工業應用的有機結合。
 

周超博士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非飽和土與特殊土力學

此項目擬深入研究在大氣濕度、地下水位和外部荷載等作用下,非飽和黃土的微觀結構演化規律和宏觀變形特性,建立理論模型,以改良黃土地區路基的設計方法。

 

朱孝林博士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助理教授

時序遙感

朱博士研發了一系列處理衛星數據的先進技術,用以提高時序遙感的地表變化監測能力和精度。該項目將進一步構建時序遙感多維信息融合的理論框架和模型,為整合利用日益增多的衛星數據提供必需的技術手段。

 

   

 

理大有青年學者在科研項目上得到國家支持,著實令人鼓舞。「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除了體現國家給予香港科研發展的實在支持,亦有助鼓勵及培育本地優秀的青年科學家,在基礎研究及世界前沿科技方面努力爭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