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究人員研發了一種擦不掉的油墨,對經濟、業界和食物安全帶來重大裨益。一直以來,中國和許多國家都面對一個問題—印在食品和飲料包裝上的資料(例如有效日期)被塗改,危害公眾健康。理大研究人員受業界委託,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油墨,不僅解決了上述問題,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更促成合作夥伴業務發展蓬勃,更取得了驕人的業績。 


自 2011 年以來,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李蓓教授及其納米科技和先進聚合物材料專家團隊,在合作夥伴浩源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下進行研究。他們用了兩年多的時間成功開發出創新配方,製成一種不能被完全擦掉的納米油墨。在多層塑料包裝上印上這種「抗擦」油墨之後,會形成一個雙層雙色的標記,即使第一層被擦去,仍會留下防偽標記,而這標記亦不易被化學物或人為破壞。

 

浩源後來成立了一家公司,將該油墨商品化,為包括蒙牛在內的中國大型食品及飲料製造商,以防篡改技術在包裝上印刷有效期。現時,每年有 300 億個食品和飲品包裝以這種油墨印刷產品資訊,有助保障食物安全。此外,該公司更擴展油墨以外的業務,發展成一家上市科技公司。 


除乳品製造商外,該油墨技術也應用於電纜、電線及電子產品在內的其他行業,來解決其行業特有的問題。理大團隊與該公司不斷合作,開發不同類型的油墨,包括耐油、耐水、耐酒精及耐摩擦等。目前,他們正在研究能對紫外線敏感的「智能油墨 」,希望為業界帶來更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