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向支持培育香港傑出運動員,並提供優良的環境,讓學生運動員在學術、體育及全人發展方面都不斷進步。大學自 1998 年推出「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以來,取錄了逾 1,000 名香港代表隊或青訓隊成員,讓他們在追尋運動方面的成就,同時修讀理大的全日制課程。

 

在 2020/21 學年,理大透過該計劃取錄了 70名參與 26 個運動項目的精英運動員,當中 40 名獲理大頒發入學奬學金,由 10,000 港元以至豁免全年學費 42,100 港元不等。

 

除頒發獎學金外,理大亦為優秀的學生運動員提供各種支援,幫助他們在運動和學業上爭取佳績。這些支援措施包括:安排個別導師協助學習、調動課程的評核和考試時間,以及延長修讀年期等,以配合他們緊密的訓練和參加國際賽事的時間表。

 

此外,理大更為學生運動員提供專業物理治療服務,以減低他們受傷的機會,並助受傷運動員迅速康復。這些服務包括:復康治療服務、體能鍛鍊,以及舉辦預防運動創傷工作坊。

 

在大學全力支援下,理大的學生運動員皆表現出色。理大在 2017/18 和 2018/19 連續兩年勇奪大專盃男子及女子全年總冠軍,而學生運動員亦以身作則,在校園積極推廣運動文化和全人發展。

 

近年,理大在取錄學生運動員和提供有關運動的奬學金方面,皆為本地大學之冠;當中頒授予傑出運動員的 「入學奬學金」每年約有 50 個名額,總資助額超過100萬港元。連同其他類別的奬學金,理大每年為出色的學生運動員提供200多項奬學金,總資助額逾420萬港元,以嘉許同學的傑出運動成就,並支持他們在學業上努力學習。

 

手球運動員簡翊暉是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三年級學生,透過「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獲豁免全額學費。他指運動員必須比其他人更懂得分配時間以兼顧學業和訓練,並表示:「我以代表香港參加全國運動會和亞洲運動會為目標。」

 

Kan Yik-fai  Sophia Wu

 

香港女子劍擊代表隊成員符珈嘉於2020年7月成為全職運動員後,入讀理大市場學課程一年級,並同樣獲豁免全額學費。她表示訓練時間非常緊密,所以她經常在上課時或訓練時段之間吃飯,她說:「我的目標是代表香港參加2022年亞洲運動會和2024年巴黎奧運會。」最近,她因在體育方面的出色表現而獲選為年度最佳學生。該獎項由南華早報舉辦,並獲得教育局支持,是授予本地青年人最重要的榮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