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推行的服務學習教學模式榮獲「服務學習及社區參與國際研究協會」(IARSLCE)頒發2020年國際研究獎。 IARSLCE表示理大的服務學習是「全球高教界其中一個最令人印象深刻,且最具影響力的服務學習課程」。

 

理大於2011/12學年試辦服務學習課程,2012/13學年設為本科生的必修科,藉以為學生提供機會,讓他們運用專業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並從經驗中學習公民的責任。理大透過服務學習項目,為許多受助者的生活帶來了正面影響。多年來,理大與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夥伴在服務學習方面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其中包括:柬埔寨、香港、印尼、哈薩克、吉爾吉斯、中國內地、緬甸、盧旺達和越南。

 

理大的服務學習課程由「服務學習及領導才能發展處」(SLLO)統籌推行。SLLO負責將教師、學生與社區組織聯繫起來,發掘合適的服務地點、協助設計創新項目、評估服務風險、督導學生,以及進行服務學習的研究。

 

服務學習及領導才能發展處處長倪恩恩博士喜見理大在服務學習方面的努力在國際上獲得肯定。倪博士稱:「經過十年的努力,理大在開拓國際服務學習項目方面表現突出,更被譽為推行最佳實踐方案的領導者。我們設計的項目不但有很高的質素,而且對參與的學生及國際社會均影響深遠。我們為此感到十分欣慰。」

 

通過服務學習,學生學會如何處理複雜問題,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服務學習項目範疇甚廣,涵蓋安裝太陽能電池板以供發電、設置濾水系統、進行視力檢查,以及向數百名兒童教授STEM科目等。這種體驗式教學法結合社區服務、學術研究及自我反思,對理大學生在學術、公民素養、關懷社群、道德培育和個人發展方面,均有正面的影響。

 

自服務學習推行以來,約25,000名理大學生已為香港及海外社區提供約976,000小時的服務。

 

SLLO前身「服務學習事務處」的首任處長陳志輝博士表示:「我們為理大服務學習課程的發展和成就感到自豪。目前,理大提供共60多個服務學習項目,每年由26個學系的170位教師指導4,000多名學生提供各項服務。」

 

理大亦樂於與學界分享舉辦服務學習項目的經驗。大學記錄及分析了持續改進服務學習課程的關鍵因素,供國際合作夥伴參考。此外,理大積極發表研究論文,編輯以服務學習為主題的書籍,以推動相關的研究,並藉期刊文章、研討會、學生交流及培訓工作坊,分享在服務學習方面的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