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陽博士


  • 華南理工大學工程學學士(2008-2012)
  • 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2013-2018)
  • 國奧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CEO

李思陽博士雖年僅30歲,卻已取得超卓成就。李博士憑其傑出的企業家精神和領導才能,入選福布斯中國2020年「30歲以下精英榜」(「工業、製造、能源和環保行業界別」)。該享負盛名的精英榜,從20個行業甄選出300位青年才俊,表揚他們在領導行業發展與創新思維方面的貢獻。  

 

Dr Li Siyang (second from left) celebrates with his classmates on their graduation.

李思陽博士(左二)與其博士班同學一起慶祝畢業。

李思陽博士於2013至2018年間,在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修讀並取得博士學位。2018年,李博士踏上創業之路,與夥伴共同創辦國奧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專門生產精密工業儀器及電機(即馬達)。在理大修讀博士課程期間,李博士的論文導師是電機工程學系電力電子研究中心總監鄭家偉教授。

 

李博士不但在鄭教授的指導下進行綠色科技的高端研究,還抓緊機會增進在太陽能發電、太陽能自動追蹤系統、直線旋轉電機及永磁同步電機等領域上的知識。李博士說:「我在理大遇上許多很有才華的學者和學生,他們以嚴謹的態度追求學問,熱誠地投入工作,共同努力,致力追求卓越。」

 

李博士在攻讀博士學位時已有創業的抱負。鄭教授回憶道:「思陽在學時已展現出強烈的企業家精神,除了致力進行高端研究,還用大量時間去了解不同工業產品的優勢與弱點,積極找出能令產品在中國市場成功的元素。」

 

製造精密儀器以回應業界所需

這位成功的企業家回顧在理大求學時,已渴望進軍中國製造業:「當時,我時常思考中國製造業欠缺甚麼產品,後來成立國奧科技,就是為了填補這個缺口,以及收窄中國和世界製造業間的差距,並以帶領中國製造業更上層樓為企業的願景。」 

 

「中國製造業一直長期過度依賴進口,內地生產商不擅於製造精密產品。生產商往往需要從外地進口昂貴的儀器來製造產品所需的部件。」李博士解釋道。

 

為回應市場的需要,國奧科技定位為創新企業,主要產品包括激光加工及打標設備,以及精密直線旋轉電機。李博士更在國奧科技設立國奧創新研究中心,並邀請了多名理大畢業生加入,協助公司實現企業目標。

 

推動研究以跨越挑戰

「我的幾位博士班同學從電機工程學系畢業後,加入了公司的研究中心做全職研究,有的則擔任顧問,我們定期討論交流,激發創新意念。」李博士說。

 

Goal Technology’s headquarters in Shenzhen

國奧科技在深圳的總部

現時,國奧創新研究中心聘請近50名員工,擁有這樣一支龐大的研究團隊反映了李博士注重提升研究實力,以助企業的長遠策略發展。他說:「國奧科技的短期目標是生產最優良的精密直線旋轉電機,供市場用於製造半導體、顯示屏、三維自動化儀器及醫療設備。」  

 

成功得來不易,李博士在創辦國奧科技時就曾遇過籌集資金的困難,但後來一間大型地產發展商願意投資其公司業務。「這間發展商看好尖端科技的前景,同時認同我們的信念,就是中國需要強化利用前沿技術製造高端產品的能力。」李博士說。

身為一所優秀企業的CEO,今天的李博士經常面對大大小小的挑戰,包括如何確保企業能夠持續創新以回應市場多變的需求。為此,他的員工經常出席內地業界的大型展覽會、論壇和研討會,了解最新的市場趨勢。李博士續說:「此外,我們有強大的團隊,負責在社交媒體上推廣產品和搜集市場訊息。」

 

堅毅不懈乃成功之道

李博士對於有機會在理大求學心存感激:「在理大的歲月充滿挑戰,卻又深刻難忘。我的博士論文是有關一件由我創造和改良的產品,撰寫論文要依靠實驗測試,因此我經常日以繼夜地在實驗室工作,更有機會跟理大的學生和研究人員交流意見,這些都是美好的回憶。」

 

李博士說,國奧科技的長遠目標是改良中國製造業,透過創新和先進技術,讓中國製造業更新變革。這目標或需經過很多年才能實現,但李博士滿腔熱誠,一往無前。在創業的歲月裡,李博士雖然遇到重重困難,但他在理大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將繼續助他跨越挑戰。 

 

國奧科技的長遠目標是改良內地製造業,透過創新和先進技術,讓內地製造業更新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