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患有近視。深近視更可引發嚴重的視力問題,包括視網膜脫落、黃斑病變、白內障及青光眼。近視問題不容忽視,控制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尤其重要。有見及此,理大的研究人員聯同由學者牽頭的初創企業及大學的研究夥伴,攜手研發出非入侵性的可行方案,有效控制世界各地兒童近視加深的情況。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的研究團隊,在科研眼科視光學講座教授、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兼眼科視光學院主任杜嗣河教授,以及該學院林小燕教授的領導下,於2000年開展了一個控制兒童近視的研究項目。副教授謝欣然博士亦參與此項研究。團隊以眼睛的自然反饋機制為基礎,研發出突破性的「近視離焦」方案,其原理是在視網膜上產生清晰的影像,同時在視網膜前方產生另一個離焦或模糊影像,為兒童提供清晰的視力之餘,同時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 

 

「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減慢近視加深速度60%

The DISC lens is a multizone soft contact lens.

DISC是一種多區域軟性鏡片。

「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 (DISC) 是首個以此技術製成的產品。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為期兩年、以8至13歲香港學童為對象的臨床測試,結果顯示,每天配戴DISC八小時,能有效減慢近視加深速度達60%。

 

2016年,杜嗣河教授與一名理大畢業生成立初創企業視覺科技有限公司(VST) , 推動DISC鏡片的商業投產計劃。除了獲科技園—理大科技培育基金及理大科技領航基金110萬港元的資助外,VST多年以來也獲得超過230萬港元的後續資金。理大在2018年與VST達成協議,由該公司負責生產,並向認可的光學診所與驗配中心供應DISC鏡片;另一方面,理大的眼科視光學診所亦會銷售DISC鏡片,並培訓視光師配戴此鏡片的正確方法。 

DISC在香港面世一年後,VST推出一日即棄DISC鏡片(DISC-1 Day)。DISC-1 Day現已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發售,並計劃在亞太區市場推出。

 

杜教授表示:「我很高興經過多年努力研究,DISC終於可以成功商品化,成為產品,切實地造福有需要的學童。」

 

「多區正向光學離焦」眼鏡片有效減慢近視加深速度59%

眼鏡片由許多微型鏡片組成。

DIMS 眼鏡片由許多微型鏡片組成。

為顧及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或眼睛容易受感染人士的需要,理大與豪雅光學共同研發出「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 眼鏡片,並共同擁有相關技術的專利。

 

雖然 DIMS與DISC 的原理一樣,但在開發DIMS 眼鏡片時,研究人員卻遇到另一個挑戰。林小燕教授解釋:「由於眼睛會在眼鏡片後移動,所以近視離焦的光學原理必須覆蓋整塊鏡片。」解決方法是將 DIMS 鏡片分成不同區域,中心區域是一般凹透鏡,能讓視網膜中央接收清晰的影像,其餘區域則由無數小鏡片組成,能將光線稍微聚焦在視網膜前方,產生光學離焦現象,讓佩戴此眼鏡片的人士無論距離遠近均視野清晰。

 

臨床實驗已證明DIMS 鏡片有效減緩香港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成效達59%。

 

Photo

林小燕教授(左)與杜嗣河教授(右)發明的「近視離焦」方案不但開創先河,而且屢獲殊榮,包括第39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大獎及特別金獎;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奬;以及2020法國國際光學眼鏡展覽會「鏡片/隱形眼鏡」類別大獎。

 

惠及全球

DIMS眼鏡片提供了一個控制近視的一線治療方法,有助減慢近視加深,甚至可預防演變成深近視。在亞洲,深近視是導致視力障礙和永久失明的第二大原因。DIMS眼鏡片自2018年中推出市場後廣受歡迎,讓香港、中國內地、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新西蘭、加拿大、意大利、英國及法國逾35萬名近視兒童受惠。

 

離焦鏡片的發明及其後的發展,展示了理大如何通過科研成果商品化和技術轉移,並結合初創企業的支援工作,為世界帶來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