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蘊萱女士 自取得碩士學位後加入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該公司 2002 年與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併),並在短短 11 年間晉升為這「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 ——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方女士事業有成,對工作充滿熱誠,積極向上。 她不但擁有國際視野,而且在會計、審計和顧問服務範疇經驗豐富,客戶涵蓋私人企業和上市公司。方女士於 2019 年 1 月獲委任為香港理工大學司庫。


你在不同公營機構出任董事會成員,經驗豐富,亦為理大校董會成員,可否闡述一下你在理大所擔當的崗位?

我在校董會擔任大學司庫,相比在公營機構擔任董事,責任更加重大。我需對持分者履行受信責任,而理大作為一所政府資助大學,這崗位更具挑戰性。我需確保理大繼續在財務管理方面,維持嚴謹的機制和適當的內部監控制度。我與大學管理層、相關委員會和部門緊密合作,保障及管理大學的資產,並確保資源獲得適當分配,以支援理大的策略發展。近年,理大推出了多個重大舉措,以發展人力資源、推動跨學科研究和提升大學在國際間的地位,致力成為一所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的世界級大學。出任大學司庫一職,讓我可以貢獻自己的專長和經驗為大學的長遠發展出一分力,為此我深感榮幸。

 

理大採取了甚麼原則和策略,以確保有充足的資源支援其發展計劃?

理大以審慎理財的方針管理營運開支和財政資源。我同時擔任財務委員會主席和投資委員會成員,在履行這些職責時,亦會遵照前人所訂下的機制。理大將現金需求分為短、中、長三期,再因應投資年期分配可用資源,從而獲取保守而合理的回報。


此外,我們會定期審視現有的投資產品,並探索新的投資方向。儘管全球經濟波動、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引致投資環境困難,我們的投資表現不遜色於大市指標,這實有賴理大投資委員會多位經驗豐富的專家提供寶貴意見。

 

你認為有甚麼特別因素令理大得以成為一所頂尖大學?

理大有很多用心教學的學者和教師,竭誠培育學生,務使他們的學習生活更豐盛。大學的課程質素亦備受肯定,例如不少會計界精英是理大的畢業生。此外,理大與時並進,積極回應社會需要,迅速推出新的課程,如金融科技課程即是一例。

 

方蘊萱女士(右)出席理大畢業典禮

方蘊萱女士(右)出席理大畢業典禮

 

自畢業後,你在同一間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了超過20年,是甚麼驅動你在事業上節節攀升 ?

在大學時期,我聽從爸爸的建議修讀工商管理,而我很快便能掌握會計科的概念,心想:「也許我在這方面有點天分!」畢業後,我立志要成為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因為這是其中一個最快的途徑,讓我可以在短短十年間成為老闆。

 

有些人覺得審計工作很沉悶,其實不然。通過審計服務,你可在佷短的時間內了解不同行業的運作。此外,你還需持續吸收新知識,掌握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方能滿足客戶所需。


在我而言,會計是一門藝術多於一門科學。會計師在應用會計和審計準則時,必須作出適當的判斷,這正是會計師和核數師的價值和挑戰所在。

 

在事業規劃方面,可否給予學生一些建議?

每個人的志向都不同,最重要的是要認清自己的人生目標,繼而規劃個人事業。他們應揀選能讓自己熱誠投入的事業。以我和眾多前輩為例:每天醒來,仍覺得很喜歡上班工作,對工作充滿熱誠。

 

你會鼓勵理大學生培養甚麼重要的特質和心態?

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和技能外,我一直鼓勵年輕人要抱持開放的心態去探索世界,例如參加大學的交流計劃。其目的在於體驗不同文化,以及學習與不同背景的人士相處,這將讓他們一生受用。


年輕人在事業上應該更積極進取,而且不要怕吃虧。

 

你有甚麼放鬆身心的方法?

我熱愛瑜伽,因為能讓我專注,心無旁騖,亦有助我放鬆心情。我認為每人都應該培養個人興趣,花一點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