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麗華博士曾在公私營機構擔任要職,在策略發展、商業及管理方面均具豐富經驗。盧博士2015年加入理大,出任副校長(行政及營運),2017年獲委任為行政副校長。她監督大學的行政事務,負責範疇廣泛,包括資源管理、科研成果轉化、創業培養,以及傳訊 、校友及內地事務等。


你的經驗和知識如何幫助你監督大學的管理和營運?作為大學的一位領導者,你認為哪方面是最重要的?

儘管大學跟商業機構的行政管理看似有很大分別,我認為兩者在許多方面仍是共通的,包括追求卓越和發展、人才聘任和管理、責任承擔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我在跨國和跨文化的環境中管理和發展業務的經驗,使我認識到擁抱多元化、彼此包容,以及保持同事間的協作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


大學是學者和專業管理人員匯聚之地,社會對大學期望甚殷。為使理大發展更上層樓,我們必須珍視人才,激勵他們朝向共同的願景努力。大學致力為教職員提供可以讓他們發揮所長的環境,並對他們的貢獻予以肯定。

 

你如何協助理大在不同範疇進一步發展,推動大學精益求精?

我們需要優化財務、人才和資訊方面的資源,以提高院校的實力。我同時擔任財務委員會、投資委員會和學生宿舍發展專責小組的成員,職責包括妥善管理大學的財務資源,以確保大學的短期營運措施以至長遠發展計劃得以順利進行。

 

理大已展開數項策略招聘計劃,以增強其學術和研究實力。對於非學術人員,我希望能引進企業的良好做法,例如工作輪換計劃和重點人才培育計劃,促進他們的事業發展;也會探索新冠肺炎疫情過後,不同的工作和協作模式。此外,我們在強化資訊科技能力方面還須做更多工作,例如改善跨部門信息交流平台,以及為學生和教職員提供更多電子化服務。

理大其中一個策略重點是推動知識轉移,你對大學在這方面的未來發展有何看法?

知識轉移是一條很長的價值鏈,自研究、技術開發,經過不同階段,才能將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為商業產品和服務。過去十年,理大整合了過往知識轉移項目,並以更開放的政策鼓勵科研成果轉化和支援初創企業。大學奉行的原則是讓知識產權從校園走進社會,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為此,理大採用了新的知識轉移授權和分配模式,並建立更多與業界協作的產學研中心,以推動科研發展及轉化研究成果。大學管理層將舉辦更多論壇,以收集教職員的意見和建議,凝聚理大社群共識,合力推動知識轉移。

 

展望未來,我希望支持更多由學者牽頭的公司,將理大的技術和發明推出市場,造福社群,實踐大學「勵學利民」的校訓。他們的成功就是理大的成功。

 

理大計劃把培育創業精神成為其教育的一大特色,大學將如何促進學生的創新創業思維?

理大有一個支援學生創業的體系,涵蓋教育、孵化、與業界合作的師友計劃以及資金支持。現行為學生和研究人員提供的創業支援計劃,包括新近推出的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大灣區初創實習計劃,以及從市場角度,驗證和推進科研技術商品化的計劃。此外,理大將開設具備跨學科和體驗式學習元素的創新創業副修課程,以培育學生的創新創業思維。


然而,需要強調的是,理大致力促進創新和創業思維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培育學生成為企業家,更重要的是希望學生具備這種思維,這是未來領袖、企業和社會創新者所須具備的特質。

 

你建議學生如何實現自己的創業夢?

我的建議是:想清楚市場為甚麼需要你的發明或產品?你可以創造甚麼價值?你的發明或產品有甚麼與眾不同之處?


一旦決定創業,就要堅持不懈。你要準備以老闆的心態面對種種挑戰,而不能把自己視為一個員工。必須全力以赴,不要因錯誤或失敗而畏縮。

 

在你需要指導或鼓勵時會想到甚麼?

我喜歡狄更斯的一句話:「擁有不僵化的心,不厭倦的脾氣,以及不讓人受損的風格。」這句話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憑着溫柔的心、善意和同理心,我們能影響别人的生命。


另一句話來自邱吉爾:「勝利非終結,失敗非致命,重要的是有繼續前進的勇氣。」

 

你日常工作非常繁忙,如何放鬆身心? 你有甚麼嗜好?

我想我需要多做些運動。 我喜歡縫製泰迪熊,看到朋友收到我的手作禮物時燦爛的笑容,覺得很開心;我也喜歡書法,寫書法能讓我放慢節奏,保持專注。我希望能夠行有餘力,發展這些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