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金融、科研、教育、醫療和公共衞生等領域的卓越成就,以及對社會所作出的重大貢獻。他們分別為(按英文姓氏序):史美倫女士、許寧生院士,以及鍾南山院士。

 

史美倫女士,大紫荊勳賢,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國際證券交易所聯會董事,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史女士於2001-2004年擔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是中央政府機構中首位出任副部長級職位的非內地居民,對香港和內地的金融服務業發展極具影響力。

 

許寧生院士為復旦大學校長、中山大學前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以及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多年來,他對國家的發展,尤其在教育及科研方面,貢獻良多。

 

鍾南山院士為廣州醫科大學內科教授、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疫情應對專家組成員,以及中國工程院院士。2003年,他帶領中國的醫療團隊對抗沙士疫情,成績有目共睹。今次面對新型冠狀病毒,鍾院士於阻斷新冠病毒傳播上,作出非凡貢獻,幫助國家有效及時控制疫情。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代表理大向三位榮譽博士致以衷心祝賀,他表示:「我們熱烈歡迎三位成為理大的一員。他們擁有超凡的成就,對社會作出無私和偉大貢獻,令人衷心敬佩。我們期盼與三位加強合作,攜手帶領理大在香港和內地取得更佳的成績,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說:「三位榮譽博士學位領受人為改善人類生活和推動社會進步而鍥而不捨的精神,鼓勵我們勇敢地面對各種挑戰,在培養人才、探求知識、技術創新、服務社會等方面尋求新的突破,為美好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