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隊職業治療學生隊伍,以其創新設計的湯匙,在第十三屆國際康復工程及輔助科技會議上,榮獲「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的「設計組別」金獎。這款「蛇形湯匙」可以在三個平面上以不同的角度扭曲,上肢殘障人士可根據需要自行調整角度,從而做到飲食自理。設計隊伍畢業後,大學更將這出色的設計製成產品。

 

康復治療科學系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主任方乃權教授是設計隊伍的指導老師,他說﹕「我們相信這個工具能令許多殘障人士受惠,因此應該儘快投產,而非一直停留在產品原型階段。」

 

至今,在理大的康復治療科學系、工業中心和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的合作下,已運用三維打印技術製造了200隻「蛇形湯匙」。

 

工業中心和三维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工程經理王永輝說﹕「我們將三維打印技術融合到其他技術上,為工業應用提供解決方案。在製造200件產品這種小量生產情況下,使用三維打印技術,可將生產時間從兩、三個月縮短至大約三至四周。」

 

首批「蛇形湯匙」將在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後,免費分發給不同的非政府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