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张家朗先生及杨孟飞院士,以表彰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非凡成就。

 

奥运剑击冠军

张家朗先生

张家朗先生

张家朗先生是香港著名剑击运动员,於 2020 年东京奥运会代表香港剑击队出战,并於男子个人花剑比赛中夺冠,为香港取得回归后首面奥运金牌。多年来,他参与过无数国际比赛,屡创佳绩,包括夺得 2014 年亚洲青少年剑击锦标赛(个人及团体花剑)冠军、2016 年亚洲剑击锦标赛(个人花剑)冠军和 2017 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个人花剑)冠军,亦於 2018 年亚运会的花剑团体及个人项目为港队赢得一银一铜奖牌。

杰出航天科学家

杨孟飞院士

杨孟飞院士

杨孟飞院士是空间技术专家,现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亦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成就备受肯定。杨院士亦是 “嫦娥五号” 探测器系统的总指挥及总设计师,在他领导下,团队成功克服不少复杂的技术性问题,圆满完成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为日后的航天任务奠下稳固的基石。在 “嫦娥五号” 和 “嫦娥六号” 两个项目上,杨院士与理大科研团队紧密合作,并支持大学在航天领域的研究工作。

为年青一代树立良好典范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表示: “杨孟飞院士在航天领域成就非凡,令人景仰,深信在未来的日子,杨院士和理大会有更多合作,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续称: “张家朗在剑击运动的成就不但为港增光,而且唤起了市民大众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更为社会带来巨大的正能量。”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说: “两位荣誉博士同样拥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他们敢於立大志、求突破,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展现坚毅不拔、永不放弃的优良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