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创新及创业培训都是理大全人教育中的重要元素,这有助学生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发挥所长,贡献社会。最近,理大学生在 “第 7 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 中赢得 12 个奖项,包括勇夺一项特等奖。他们的参赛项目,均有助推动数学和物理以至社会企业等范畴的科技发展。

 

获「创新项目组别」特等奖的理大团队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中)介绍其项目。

“”高性能可印刷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助力可持续发展 ” 项目夺得 “”创新项目组别” 特等奖。左起:任志伟博士、张恒恺博士及刘宽博士

在 70 多个得奖项目中,理大的 “高性能可印刷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助力可持续发展” 项目除了获得 “创新项目—能源、环境和化学工程组别” 的一等奖外,更荣获 “创新项目组别” 唯一的特等奖,成绩骄人。

 

评审对荣获特等奖的项目评价甚高,该项目为制造更高质和高效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提供了崭新的方法,发展潜力可观。太阳能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可用於工业生产和人类日常生活中。由於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成本低及能量转换效能高,又可调整其带隙以增加弹性,生产过程亦简便,所以是一种发展潜力巨大的光伏技术,可彻底改变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力的方式。因此,项目提出有关生产高性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崭新方法,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可产生深远影响。

 

 “第 7 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 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办,香港科技园公司合办,创新科技署赞助,旨在启发学生潜能,让他们成为未来的创新及创业领袖。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左五)与得奖团队庆祝在比赛中获得佳绩。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左五)与得奖团队庆祝在比赛中获得佳绩。

 

创新项目组别

奖项项目得奖者
特等奖高性能可印刷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助力可持续发展张恒恺、任志伟、刘宽
能源、环境和化学工程
一等奖高性能可印刷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助力可持续发展张恒恺、任志伟、刘宽
优异奖基於地理资讯系统及噪音管制条例的建筑噪音网络报批系统赵启焰、黄贺麟、李颖思、李倩婷、孙乐辉、贾斯伯、 江曜麟
优异奖双面太阳能光伏板的性能及其在香港的应用洪得琳、林芷晴、梁俊权
资讯科技
二等奖基於光纤干涉仪的司机智能健康评估系统于建勋、陈书阳、曲嘉琪
优异奖宝宝喂养记录仪梁绮婷
数学和物理/力学和管制系统
优异奖采用虚拟与扩增实境技术,减少施工人员伤亡何灏南、黄广寿

 

创业项目组别

奖项项目得奖者
创业提案
二等奖零耗电智能制冷涂层杨凝、付洋
初创企业
三等奖FJ005李卓霖、吴凯峯、文伟松、陈咏禧、许立达
三等奖航天材料保护益生菌顾英琳、余煊婕、常金辉、金涌
优异奖APRINT 三维打印科创教育徐卓朗、邝庆添、邓景洪
社会企业/文化和创意服务
三等奖换物无穷吴凯淦、林佩儿、叶佩诗、伍艳红、彭梓俊、余奇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