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理大研究项目获香港特区政府设立的 “低碳绿色科研基金” 拨款资助共逾 1,400 万港元。这些研究项目为期两至三年,旨在透过减碳、绿色运输、节能及能源效益等范畴,推动香港低碳转型。

 

理大是本港四间获得资助的大学之一,另有三间私人公司获拨款,合共 14 个研究项目获批资助金额共约 7,000 万港元。

 

曾教授

项目:生物炭建筑材料以实现可持续废物管理和减碳目标

 

项目统筹人: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曾超华教授

曾教授获得约 880 万港元资助,展开为期三年的低碳建材研究。他将带领科研团队运用创新设计及科学化生产技术,以研发崭新的 “生物炭改良建材” 。

 

生物炭是由园林废物经过处理后产生,其特点是可以封存园林废物当中的碳分子,从而降低碳排放。生物炭的应用十分广泛,不但可令土壤更肥沃,确保食品安全,亦可添加至建筑物料中,助建造业界降低碳足迹。

 

有见及此,研究团队期望利用生物炭来改良建筑物料,为建造业界制造出崭新的低碳产品,例如以生物炭改良的隔墙砖和透水砖。团队预期业界广泛应用这些新技术及新产品,可减轻堆填区的负担之余,亦有助香港以至大湾区达致碳中和。

生物炭建筑材料以 实现可持续废物管理和减 碳目标

 

郑博士

项目:固态储氢材料水解释氢:一种安全高效而且简便的氢气储存和释放技术

 

项目统筹人:机械工程学系郑广平博士

郑博士获得约 330 万港元资助,进行一项有关节能及能源效益的研究,为期两年半。

 

氢是一种可以达致 “净零碳排放” 的重要环保能源,但使用过程需面对不少挑战,包括如何安全地储存及运输氢气、如何有效释放氢气等。郑博士的研究团队一直努力探究,以期解决这些难题。

 

团队利用氨硼烷作为安全及高能源效益的固态储氢材料。该物质的氢含量丰富,在固态时非常稳定,并且可溶於水中。为有效地从氨硼烷中释放氢气,团队运用了另一物质——多组分过渡金属磷化物,作为水解氨硼烷的催化剂。

 

这些新技术可以提高氢气的储存安全和产能效益,有助未来更广泛应用氢能源,例如发展氢燃料电池车等。

 

borderless lab interface

 

李博士

项目:回收废旧锂离子电池阴极材料作为高活性燃料电池催化剂的新型策略

 

项目统筹人: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李伦硕博士

李博士获得约 280 万港元资助,进行有关绿色运输的研究,为期两年。李博士的团队现已就废旧锂离子电池日益增多的问题,着手开发一种新型回收再用方法。

 

团队现正探讨利用废旧锂离子电池,为燃料电池直接制造出活性催化剂,作发电之用。研究员将采用崭新热(电)化学方法,从这些废旧电池中取得阴极材料,预计这样可简化现有回收程序,并且减低使用及泄漏危险化学品的机会。若团队研发成功,将可降低回收锂离子电池及生产燃料电池的成本,并减低废旧电池对环境的破坏。

Recycle cathode material from LIBsas highly active fuel cell catalyst

 

回收废旧锂离子电池阴极材料作为高活性燃料电池催化剂的新型策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