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理大研究項目獲香港特區政府設立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撥款資助共逾 1,400 萬港元。這些研究項目為期兩至三年,旨在透過減碳、綠色運輸、節能及能源效益等範疇,推動香港低碳轉型。

 

理大是本港四間獲得資助的大學之一,另有三間私人公司獲撥款,合共 14 個研究項目獲批資助金額共約 7,000 萬港元。

 

曾教授

項目:生物炭建築材料以實現可持續廢物管理和減碳目標

 

項目統籌人: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曾超華教授

曾教授獲得約 880 萬港元資助,展開為期三年的低碳建材研究。他將帶領科研團隊運用創新設計及科學化生產技術,以研發嶄新的「生物炭改良建材」。

 

生物炭是由園林廢物經過處理後產生,其特點是可以封存園林廢物當中的碳分子,從而降低碳排放。生物炭的應用十分廣泛,不但可令土壤更肥沃,確保食品安全,亦可添加至建築物料中,助建造業界降低碳足跡。

 

有見及此,研究團隊期望利用生物炭來改良建築物料,為建造業界製造出嶄新的低碳產品,例如以生物炭改良的隔牆磚和透水磚。團隊預期業界廣泛應用這些新技術及新產品,可減輕堆填區的負擔之餘,亦有助香港以至大灣區達致碳中和。

生物炭建築材料以 實現可持續廢物管理和減 碳目標

 

鄭博士

項目:固態儲氫材料水解釋氫:一種安全高效而且簡便的氫氣儲存和釋放技術

 

項目統籌人:機械工程學系鄭廣平博士

鄭博士獲得約 330 萬港元資助,進行一項有關節能及能源效益的研究,為期兩年半。

 

氫是一種可以達致「淨零碳排放」的重要環保能源,但使用過程需面對不少挑戰,包括如何安全地儲存及運輸氫氣、如何有效釋放氫氣等。鄭博士的研究團隊一直努力探究,以期解決這些難題。

 

團隊利用氨硼烷作為安全及高能源效益的固態儲氫材料。該物質的氫含量豐富,在固態時非常穩定,並且可溶於水中。為有效地從氨硼烷中釋放氫氣,團隊運用了另一物質——多組分過渡金屬磷化物,作為水解氨硼烷的催化劑。

 

這些新技術可以提高氫氣的儲存安全和產能效益,有助未來更廣泛應用氫能源,例如發展氫燃料電池車等。

 

borderless lab interface

 

李博士

項目:回收廢舊鋰離子電池陰極材料作為高活性燃料電池催化劑的新型策略

 

項目統籌人: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李倫碩博士

李博士獲得約 280 萬港元資助,進行有關綠色運輸的研究,為期兩年。李博士的團隊現已就廢舊鋰離子電池日益增多的問題,着手開發一種新型回收再用方法。

 

團隊現正探討利用廢舊鋰離子電池,為燃料電池直接製造出活性催化劑,作發電之用。研究員將採用嶄新熱(電)化學方法,從這些廢舊電池中取得陰極材料,預計這樣可簡化現有回收程序,並且減低使用及洩漏危險化學品的機會。若團隊研發成功,將可降低回收鋰離子電池及生產燃料電池的成本,並減低廢舊電池對環境的破壞。

Recycle cathode material from LIBsas highly active fuel cell catalyst

 

回收廢舊鋰離子電池陰極材料作為高活性燃料電池催化劑的新型策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