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早前獲潘樂陶慈善基金慷慨捐助,於理大高等研究院轄下成立兩所研究院,推進在智慧城市及可持續能源方面的研究。

 

潘樂陶慈善基金創辦人潘樂陶博士、工程師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也是「傑出理大校友」,一直以來鼎力支持母校推動新興科技的發展。理大將兩所研究院分別命名為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SCRI),以及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RISE),以表彰潘博士的重要貢獻。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和校長滕錦光教授在命名典禮上,感謝潘博士多年來對理大的熱心支持,並期望透過這兩所研究院的各項工作,為香港、國家以至世界作出貢獻。

 

典禮上,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表示,政府一直與該兩所研究院合作,展開一系列智慧城市研究項目,涵蓋城市信息學的應用以至智慧及可持續能源等範疇。他指出:「理大擁有出色的研究院和優秀的學者,在建設香港成為國際科技中心的道路上,將發揮重要作用。」

 

潘樂陶博士、工程師亦表示:「SCRI 的成立將會作為催化劑,將智慧城市的不同元素結合,為香港的智慧城市藍圖 2.0 發揮重要作用。」他讚賞理大研究人員致力拓展技術和知識領域,努力應對能源挑戰。

 

SCRI

 

SCRI 旨在成為全球領先的城市信息學研發中心,並成為香港以至大灣區智慧城市研究的實體實驗室。其主要研究範疇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 。

SCRI

 

RISE 專注於能源相關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的研究及轉化,其五大重點研究範疇包括:區域能源系统和智能電網、智慧建築和智慧能源系统、先進儲能技術、先進及可再生能源轉換技術,以及先進能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