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和高碳排放量是世界正面對的迫切問題。為了達致校園碳中和並支持香港在 2050 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理大成立了「建立碳中和校園專案小組」。

 

專案小組主席由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擔任,專家成員則來自理大各學院以及理大高等研究院(PAIR)轄下的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小組的核心成員還來自設施及可持續校園處和校園發展處。專案小組將會規劃路線圖,以推動綠色校園和可持續校園發展。理大亦於本年度擔任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的召集人。

 

跨越學科——從碳排放研究到應用

理大科研團隊憑藉不同學科專長,一直參與推動碳中和的嶄新研究項目。而理大高等研究院轄下的多個研究院和研究中心,亦致力加強理大在可持續城市發展、智慧能源及廢物管理等科研領域的領導角色。

 

例如「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一直研發適用於可持續高密度都市的創新解決方案,而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實驗室,適宜驗證有關方案。與碳中和有關的戰略性科研重點範疇,包括離岸風力發電、智能高效能源及電網適應樓宇、智能公用設施、城市空氣污染與健康、城市生態學以及城市水務管理。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則專注發展創新和可持續的能源科技及解決方案。它的科研重點包括:區域能源系統和智能電網、智能樓宇和智能能源系統、先進能源儲存科技、先進可再生能源轉換科技,以及先進能源材料。

 

「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則是一所跨學科的固體廢物循環再用研究中心。它集中研究與固體廢物循環再用相關的先進科技和政策,這些都是有助達致碳中和以對應氣候變化的重要範疇。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提出,利用智慧城市平台為理大建立一個碳中和的分析和顯示系統。而「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則計劃開發一個人工智能驅動的數碼映射系統,分別建立校園環境的數碼複本以及具備視像介面的指揮中心,以供情景模擬和相關決策。

 

理大透過上述以及多項科研項目,可望研發出一系列應用方案,推動碳中和進程。

 

實施環保措施

透過升級和優化空氣調節系統,改善冷氣空調的用電效率。

理大透過更換和優化暖氣通風空調系統,提高冷氣空調的效率,節約用電。

理大已因應碳排放、節能及廢物管理等範疇,在校園實施一系列環保措施,包括:以先導計劃形式安裝智能電表,透過大數據分析並改善未來的電力運用;還有在主校園的多個地點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以提供潔淨能源。理大亦透過更換和優化暖氣通風空調系統,提高冷氣空調的效率,節約用電。近年我們還推出了獎賞計劃和推廣項目,提升理大社群的可持續發展意識。

 

太陽能光伏系統已安裝於校園內多個地點,以提供潔淨能源。

太陽能光伏系統已安裝於校園內多個地點,以提供潔淨能源。

 

理大會繼續努力推動碳中和,將相關的尖端科研項目轉化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希望成為其他院校的參考例子之餘,亦造福香港、國家及世界。

計劃透過獎賞,鼓勵理大教職員和學生採取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透過GreenCoin 計劃,鼓勵教職員和學生養成可持續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