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除了用來食用外,亦可以利用其細胞製造家具和包裝物料,其實它的用途還不止於此。不久前,理大研究團隊發現蘑菇可以製作成「蘑菇太空船」,利用其細胞製成無比堅硬的外壁,保護脆弱的益生菌免受損害並保存在食品中,讓人們食用這些食品時,能夠攝取更多有利健康的益生菌,甚至有助減重和控制肥胖問題。

 

讓研究成果造福更多人

這項有關蘑菇的新研究,是 2019 年理大「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博士後計劃)的入選項目,由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研究)常金輝博士率領下進行。

 

常博士是食品及營養學專家,自從多年前知道蘑菇的細胞強硬得能夠抵受太空嚴苛的環境後,她就著手研究以蘑菇細胞製作益生菌保護殼。憑着她堅持不懈的研究精神,最終成功研發出創新技術。「我們的技術可以保護益生菌免受高溫或壓力損害,並讓各種有益健康的益生菌添加於零食、熱飲和寵物食品中。」常博士表示,團隊更發現了一種新方法,通過增加腸道內有潛質成為益生菌的 Akk 菌之比例,從而幫助人們減重及緩解肥胖問題。她希望藉此技術造福人群,而博士後計劃正正能夠協助她將研究成果轉化成創新產品或服務,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理大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
  • 亞洲首創的同類項目

  • 培育博士研究生成為科技創業者

  • 協助博士研究生雙軌發展,將其研究技術商品化,同時探索創業契機

  • 提供月薪及多種資助、創業培訓,學術和業界導師雙重指導

  • 提供知識產權優惠條款

 

雙軌指導兼顧學術及創業

常博士在創業比賽中屢獲殊榮。

常博士在創業比賽中屢獲殊榮。

透過博士後計劃,常博士獲得業界和學術導師雙重指導,導師不單提供與實驗有關的技術支援,還從行業角度向她提供專業建議,助她制訂創業策略、建立業界人際網絡、參加初創公司比賽、增加與企業合作的機會。常博士的導師小組包括會計與金融學院助理教授金涌博士、科技講座教授、化學和環境分析中心實驗室總監兼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邱家琪博士,以及理大商學院校友李強博士。

理大『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的一大特色,就是能夠同時獲得學術和業界導師的指導,他們協助我參加創新創業比賽,安排與投資者和業界合作夥伴會面,又提供技術支援,令我能繼續在科研和創業路上追求卓越。

 

成功起步、屢獲殊榮

在導師小組的指導下,常博士成功創辦了寶力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間以研究為主的深度科技學術型初創公司。其後,她獲理大微型基金計劃和理大科技領航基金計劃支持,更入駐香港科技園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為她的創業之路注下強心針。常博士亦在創業比賽中屢獲殊榮,包括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以及「挑戰盃」全國賽銀獎。今年初更在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中榮獲銀獎。

 

近期常博士將有關技術應用於 AkkMore™(一種以真菌及植物為基礎的抗肥胖或糖尿病前期營養補充劑),目前已完成動物測試並取得優良成果。她希望其研究項目和初創事業都能順利發展。

 

加速初創公司邁向成功
在理大的協助下,常金輝博士在短時間內獲得多項政府補助及創業資助,包括:
  • 理大微型基金計劃 2020:12 萬港元

  • 香港科技園科技創業培育計劃:129 萬港元

  • 天使輪融資:150 萬港元

  • 理大科技領航基金計劃:90 萬港元

 

培育博士生成為創業者

常博士是其中一位獲理大支持的企業家之一。多年來,理大全方位培育及支援有志者創業,通過推行不同計劃,包括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向企業家提供創業及學術上的多元培訓、知識產權優惠條款等支持,以及各項資助,是亞洲首創的同類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