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除了用来食用外,亦可以利用其细胞制造家具和包装物料,其实它的用途还不止於此。不久前,理大研究团队发现蘑菇可以制作成 “蘑菇太空船” ,利用其细胞制成无比坚硬的外壁,保护脆弱的益生菌免受损害并保存在食品中,让人们食用这些食品时,能够摄取更多有利健康的益生菌,甚至有助减重和控制肥胖问题。

 

让研究成果造福更多人

这项有关蘑菇的新研究,是 2019 年理大 “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 (博士后计划)的入选项目,由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研究)常金辉博士率领下进行。

 

常博士是食品及营养学专家,自从多年前知道蘑菇的细胞强硬得能够抵受太空严苛的环境后,她就著手研究以蘑菇细胞制作益生菌保护壳。凭著她坚持不懈的研究精神,最终成功研发出创新技术。 “我们的技术可以保护益生菌免受高温或压力损害,并让各种有益健康的益生菌添加於零食、热饮和宠物食品中。” 常博士表示,团队更发现了一种新方法,通过增加肠道内有潜质成为益生菌的 Akk 菌之比例,从而帮助人们减重及缓解肥胖问题。她希望藉此技术造福人群,而博士后计划正正能够协助她将研究成果转化成创新产品或服务,为社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理大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
  • 亚洲首创的同类项目

  • 培育博士研究生成为科技创业者

  • 协助博士研究生双轨发展,将其研究技术商品化,同时探索创业契机

  • 提供月薪及多种资助、创业培训,学术和业界导师双重指导

  • 提供知识产权优惠条款

 

双轨指导兼顾学术及创业

常博士在创业比赛中屡获殊荣。

常博士在创业比赛中屡获殊荣。

透过博士后计划,常博士获得业界和学术导师双重指导,导师不单提供与实验有关的技术支援,还从行业角度向她提供专业建议,助她制订创业策略、建立业界人际网络、参加初创公司比赛、增加与企业合作的机会。常博士的导师小组包括会计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金涌博士、科技讲座教授、化学和环境分析中心实验室总监兼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邱家琪博士,以及理大商学院校友李强博士。

理大 ‘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 的一大特色,就是能够同时获得学术和业界导师的指导,他们协助我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安排与投资者和业界合作伙伴会面,又提供技术支援,令我能继续在科研和创业路上追求卓越。

 

成功起步、屡获殊荣

在导师小组的指导下,常博士成功创办了宝力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间以研究为主的深度科技学术型初创公司。其后,她获理大微型基金计划和理大科技领航基金计划支持,更入驻香港科技园的科技创业培育计划, 为她的创业之路注下强心针。常博士亦在创业比赛中屡获殊荣,包括中国国际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以及 “挑战杯” 全国赛银奖。今年初更在瑞士日内瓦 “国际发明展” 网上特别版中荣获银奖。

 

近期常博士将有关技术应用於 AkkMore™(一种以真菌及植物为基础的抗肥胖或糖尿病前期营养补充剂),目前已完成动物测试并取得优良成果。她希望其研究项目和初创事业都能顺利发展。

 

加速初创公司迈向成功
在理大的协助下,常金辉博士在短时间内获得多项政府补助及创业资助,包括:

 

  • 理大微型基金计划 2020:12 万港元

  • 香港科技园科技创业培育计划:129 万港元

  • 天使轮融资:150 万港元

  • 理大科技领航基金计划:90 万港元

 

培育博士生成为创业者

常博士是其中一位获理大支持的企业家之一。多年来,理大全方位培育及支援有志者创业,通过推行不同计划,包括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向企业家提供创业及学术上的多元培训、知识产权优惠条款等支持,以及各项资助,是亚洲首创的同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