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和高碳排放量是世界正面对的迫切问题。为了达致校园碳中和并支持香港在 2050 年达成碳中和的目标,理大成立了 “建立碳中和校园专案小组” 。

 

专案小组主席由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担任,专家成员则来自理大各学院以及理大高等研究院(PAIR)辖下的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小组的核心成员还来自设施及可持续校园处和校园发展处。专案小组将会规划路线图,以推动绿色校园和可持续校园发展。理大亦於本年度担任香港可持续校园联盟的召集人。

 

跨越学科——从碳排放研究到应用

理大科研团队凭藉不同学科专长,一直参与推动碳中和的崭新研究项目。而理大高等研究院辖下的多个研究院和研究中心,亦致力加强理大在可持续城市发展、智慧能源及废物管理等科研领域的领导角色。

 

例如 “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 一直研发适用於可持续高密度都市的创新解决方案,而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实验室,适宜验证有关方案。与碳中和有关的战略性科研重点范畴,包括离岸风力发电、智能高效能源及电网适应楼宇、智能公用设施、城市空气污染与健康、城市生态学以及城市水务管理。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则专注发展创新和可持续的能源科技及解决方案。它的科研重点包括:区域能源系统和智能电网、智能楼宇和智能能源系统、先进能源储存科技、先进可再生能源转换科技,以及先进能源材料。

 

 “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中心” 则是一所跨学科的固体废物循环再用研究中心。它集中研究与固体废物循环再用相关的先进科技和政策,这些都是有助达致碳中和以对应气候变化的重要范畴。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提出,利用智慧城市平台为理大建立一个碳中和的分析和显示系统。而 “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 则计划开发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数码映射系统,分别建立校园环境的数码复本以及具备视像介面的指挥中心,以供情景模拟和相关决策。

 

理大透过上述以及多项科研项目,可望研发出一系列应用方案,推动碳中和进程。

 

实施环保措施

透过升级和优化空气调节系统,改善冷气空调的用电效率。

理大透过更换和优化暖气通风空调系统,提高冷气空调的效率,节约用电。

理大已因应碳排放、节能及废物管理等范畴,在校园实施一系列环保措施,包括:以先导计划形式安装智能电表,透过大数据分析并改善未来的电力运用;还有在主校园的多个地点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以提供洁净能源。理大亦透过更换和优化暖气通风空调系统,提高冷气空调的效率,节约用电。近年我们还推出了奖赏计划和推广项目,提升理大社群的可持续发展意识。

 

太阳能光伏系统已安装於校园内多个地点,以提供洁净能源。

太阳能光伏系统已安装於校园内多个地点,以提供洁净能源。

 

理大会继续努力推动碳中和,将相关的尖端科研项目转化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希望成为其他院校的参考例子之余,亦造福香港、国家及世界。

计划透过奖赏,鼓励理大教职员和学生采取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透过GreenCoin 计划,鼓励教职员和学生养成可持续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