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敬池博士


  • 理大化学科技理学士(2011)

  • 理大哲学硕士(2013)

  • 东京工业大学电子化学哲学博士(2017)

  •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7)

  •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裘槎博士后研究奖研究员(2017–2019)

  •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自2019 年)


梁敬池博士说 : “我自中学开始已对化学著迷。” 这位由理大培育成才的学者是 2021 年裘槎前瞻科研大奖两位得奖者之一。该备受推崇的奖项旨在嘉许少数极具天份的科学家,为这些 “明日之星” 在学术事业初段提供可贵的协助。每位得奖人可获裘槎基金会颁发高达 500 万港元,以供进行其后五年的研究工作。

 

基金会颁此殊荣予梁博士,以表扬他在超分子化学和材料科学研究上的杰出成就。这位年仅33 岁的科学家现为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专注研究动态超分子聚合物、功能性分子组合,以及生物相容性功能材料。

 

在颁奖典礼上,梁敬池博士从世界知名内分泌学专家杨紫芝教授手中接过裘槎前瞻科研大奖。

在颁奖典礼上,梁敬池博士从世界知名内分泌学专家杨紫芝教授手中接过裘槎前瞻科研大奖。

梁博士醉心研究,致力设计新颖的超分子功能系统,以开发能对刺激作出回应的功能性软材料。他其中一个研究范畴是 “仿生超分子软体驱动器” ,这类高动态、可逆转和具生物相容性的超分子软体驱动器,可用於软体机械人领域,其中涉及采用具有近似生物组织机械特性的材料。

 

这位年青学者对获奖感到鼓舞,并视之为对其研究的高度认同。他表示: “感谢裘槎基金会对我有关 ‘光响应两亲分子的超分子机器人系统’ 研究的肯定,希望这个研究能有助开发超分子机器人系统,在医疗范畴提升治疗的精准度,同时也造福社会其他领域。”

 

超分子机器人系统的其中一个可能用途,是把微小的药物精准地送达人体内的特定部位。

什么是超分子研究?
超分子化学是跨学科的科学研究,对象为比个别分子更复杂的分子组合,涉及其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特徵。由於超分子结构中较小分子之间的结合力较弱,因此常可按所需的形状或功能,组合成较大的分子。

 

理大孕育成长 回归贡献母校

梁博士感谢母校让他在科研路上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他在 2011 年於理大毕业,获授化学科技理学士(一级荣誉)学位,及后在母校取得化学科技哲学硕士学位,其后负笈日本,在东京工业大学修读电子化学哲学博士学位。

 

2017 年,梁博士加入了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伯纳德 • 佛林加教授(2016 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团队,致力研发分子马达及分子开关的光敏软材料,期间荣获裘槎基金会颁授裘槎博士后研究奖。2019 年,他带着从佛林加教授所学到的知识回到理大,发展其学术事业。

 

创新思维 正面影响

在荷兰,梁博士每天踏单车上班,经常在大学校门与同样踏单车上班的佛林加教授不期而遇。两人甫碰面便会不断讨论化学议题,教授经常提出新构思,更谘询梁博士的意见。

梁博士(右)深受诺贝尔得奖者佛林加教授的启迪。

梁博士(右)深受诺贝尔得奖者佛林加教授的启迪。

梁博士回忆说: “如果我认为教授的想法行不通,我会直率地告诉他,幸好他不会觉得我冒犯了他的权威。” 教授坦诚分享其理念固然让年青的梁博士留下深刻印象;加上这位诺贝尔奖得主虚怀若谷,接受后辈的意见,更使他感受殊深: “在回答教授的问题时,我往往不自觉地随他的思路推敲揣摩,更渐渐领略到他的创新思维,实在获益良多。”

 

时至今日,梁博士在理大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成员都比他更年轻。他以佛林加教授的态度和方法指导学生,并鼓励他们在定期会议中互相提出尖锐问题,藉以培养他们的创意思维。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祝贺梁博士获奖并表示: “梁博士的成就足证年青科学家拥有巨大潜力。理大将继续全面支持跨学科研究,并期望梁博士的研究有更多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