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三项突破性科研技术於 2021 年 TechConnect 世界创新峰会暨博览会上,荣获 “全球创新奖” 。获奖的技术有望为业界带来正面影响。

 

理大连续第五年夺得这项创新大奖,今年更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香港高等院校。理大本年度的获奖研发项目将能裨益社会,解决环境和公共卫生问题,以及打造智慧城市。

 

理大的获奖项目如下:

 

创新导湿纺织物料

创新导湿纺织物料

研究员:纺织及服装学系寿大华博士( 图)、范金土教授和魏欣博士

 

创新发明: “适维泰” — 一种仿生创新纺织物料,能单向导水排湿,让穿戴者保持干爽舒适,兼具防护功能。

 

突破:该创新物料模仿人类皮肤排汗功能,能快速把过量汗水以水珠的形式传导至外层。

 

优点:能令穿戴者保持干爽舒适,精力充沛。该纺织物料兼具隔绝雨水和有害液体的防护功能。

 

以无毒方法制造MXenes

以无毒方法制造MXenes

研究员:应用物理学系郝建华教授和彭倩儿女士

 

创新发明: 使用一种无氢氟酸 (HF)、简便快捷的电化学方法,合成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和氮化物(MXenes)。(MXenes 是一种高效且经济的纳米材料,广泛采用於能量转换和储存。)

 

突破:该方法可让业界不须使用具高腐蚀性和毒性的 HF,就能制造 出MXenes。

 

优点:能源危机严峻,全球能源需求亦日益增加,合成出来的 MXenes 具备稳定而高效的能量储存和产氢性能,协助解决能源问题。

 

用於自动驾驶的精准全球定位技术

用於自动驾驶的精准全球定位技术

研究员: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许立达博士(图)和文伟松博士

 

创新发明:以三维激光雷达配合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为 L4 级自动驾驶提供高精准度全域定位。(短片介绍)

 

突破:该创新发明结合环境感知与高精准度卫星定位技术,自行调整卫星测距和校正。

 

优点:在都市环境下,为 L4 级自动驾驶( 即在大多数情况下汽车自动操作,毋需人为干预) 提供厘米级高精准度全域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