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三項突破性科研技術於 2021 年 TechConnect 世界創新峰會暨博覽會上,榮獲「全球創新獎」。獲獎的技術有望為業界帶來正面影響。

 

理大連續第五年奪得這項創新大獎,今年更是唯一獲此殊榮的香港高等院校。理大本年度的獲獎研發項目將能裨益社會,解決環境和公共衛生問題,以及打造智慧城市。

 

理大的獲獎項目如下:

 

創新導濕紡織物料

創新導濕紡織物料

研究員:紡織及服裝學系壽大華博士( 圖)、范金土教授和魏欣博士

 

創新發明:「適維泰」— 一種仿生創新紡織物料,能單向導水排濕,讓穿戴者保持乾爽舒適,兼具防護功能。

 

突破:該創新物料模仿人類皮膚排汗功能,能快速把過量汗水以水珠的形式傳導至外層。

 

優點:能令穿戴者保持乾爽舒適,精力充沛。該紡織物料兼具隔絕雨水和有害液體的防護功能。

 

以無毒方法製造MXenes

以無毒方法製造MXenes

研究員:應用物理學系郝建華教授和彭倩兒女士

 

創新發明: 使用一種無氫氟酸 (HF)、簡便快捷的電化學方法,合成二維過渡金屬碳化物和氮化物(MXenes)。(MXenes 是一種高效且經濟的納米材料,廣泛採用於能量轉換和儲存。)

 

突破:該方法可讓業界不須使用具高腐蝕性和毒性的 HF,就能製造 出MXenes。

 

優點:能源危機嚴峻,全球能源需求亦日益增加,合成出來的 MXenes 具備穩定而高效的能量儲存和產氫性能,協助解決能源問題。

 

用於自動駕駛的精準全球定位技術

用於自動駕駛的精準全球定位技術

研究員: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許立達博士(圖)和文偉松博士

 

創新發明:以三維激光雷達配合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為 L4 級自動駕駛提供高精準度全域定位。(短片介紹)

 

突破:該創新發明結合環境感知與高精準度衛星定位技術,自行調整衛星測距和校正。

 

優點:在都市環境下,為 L4 級自動駕駛( 即在大多數情況下汽車自動操作,毋需人為干預) 提供厘米級高精準度全域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