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就新冠肺炎所進行的研究表現出眾,惠及社會,廣獲認同。年初,理大三項新冠肺炎研究項目在「協作研究金與 2019 冠狀病毒病及新型傳染病相關的一次性研究計劃」的第二輪撥款中,共獲逾 1,400 萬港元資助。這些創新研究探討新冠肺炎的預測和控制、社交距離和空氣傳染的關係、以及新冠肺炎對設計協作的影響。獲資助的項目如下:

 

新冠疫情發病風險時空預測及實時預警

主要研究員: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地理資訊系統及遙感講座教授史文中教授

 

項目:新冠疫情發病風險時空預測及實時預警(資助金額:696 萬港元)

 

介紹:預期該項目將有助以低成本和更有效的方法,長期控制新冠肺炎及潛在的未來流行病。項目將開發移動應用系統作風險預測,主動向公眾發送高風險區域或路線的實時預警。

 

~~

一般社交距離是否足以避免室內環境中呼出飛沫所造成的空氣傳染?
主要研究員: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郭海教授、工程師

 

 

項目:一般社交距離是否足以避免室內環境中呼出飛沫所造成的空氣傳染?(資助金額:470 萬港元)

 

介紹:該項目將採用系統性和跨學科實驗性的理論和建模方法,探索病毒通過呼出的飛沫在空氣中傳播的詳細機制,從而就社交距離蒐集更多科學證據,以助制訂公共衛生政策。

 

~~

鑒於新冠肺炎而進行的遠程設計協作,與共處設計協作相比,對團隊大腦同步性的影響

主要研究員: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Shih Yi-teng 博士

 

項目:鑒於新冠肺炎而進行的遠程設計協作,與共處設計協作相比,對團隊大腦同步性的影響(資助金額:278 萬港元)

 

介紹:研究將審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遠程工作的設計團隊設計行為的變化,包括肢體語言、思維模式等,預期項目成果不論在學術界或業界,對設計領域均會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