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栢樑 博士、工程師


  • 香港理工學院機械工程高級文憑 (1979)

  •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理學士 (1981)

  • 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1999)

  • 香港城市大學工程學博士 ( 工程管理) (2012)

  •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 (2020-2021)

  • 英國特許屋宇設備工程師學會副會長

  • 理大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客座教授


資深醫院工程師源栢樑博士、工程師,2003 年曾迎戰沙士,近年又不遺餘力抗擊新冠疫情。多年來的歷練,讓源博士深信他的專業不僅在於解決問題,更重要是服務人群。

 

源博士曾在香港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工作十多年,專責公立醫院的建造及維修;及後,他在 1993 年加入醫院管理局。源博士憑藉在建構醫院工程系統,尤其是通風系統方面豐富的專業經驗,出任醫管局管理層職位,監督全港公立醫院各項工程設施的設計、建造及維修。

 

創新解決方案迎擊沙士

沙士一疫改變了源博士對其專業的看法。在沙士爆發的某個晚上,他收到時任醫管局署理行政總裁高永文醫生的緊急電話,要求他在一天之內為沙士患者設法提供逾百張隔離病床,因為當時所有隔離病房都已被佔用,完全供不應求。

 

源博士憶述當時情況:「沙士襲港期間,有醫生及醫護為照顧病者而犧牲了寶貴生命。我被強烈的責任感深深觸動,必須盡全力予以援手。」

 

源博士靈機一觸,想到在普通病房內加裝抽氣扇,形成負氣壓以產生隔離效應,避免受污染的空氣流出病房外,問題便迎刃而解。

 

後來沙士患者人數突然飊升,源博士再次馬上運用創新理念,設計出一款隔離病房,可在非疫情時簡易地轉換回普通病房。這個全球首創的可變式設計使醫院病房應用起來十分靈活;而香港醫院的隔離病床總數亦由 177 張瞬間增至過千張,頓解燃眉之急。

 

這個經驗改變了源博士對工作的看法。一直以來他以為自己只需專注技術項目,但現在他明白到自己是整個醫院系統的一部分,與所有職員休戚與共。

 

沙士疫情平息後直至 2012 年,源博士用了好幾年時間埋首研究如何改善醫院普通病房的通風設計,以提升其對隱性傳染病患者的隔離效能。他的設計現已廣為本港公立醫院採用。此外,他制定了方案,把普通病房快速改裝成具有負氣壓設備的臨時隔離病房,以應日後疫情爆發時隔離病人所需。憑藉這獨特的專業能力,他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項目事務署邀請,擔任專家顧問,到印尼為公營醫院建造隔離病房給予指導。

 

迅速應對新冠疫情

2020 年初新冠病毒侵襲香港,隔離病房需求急增。源博士憑藉當年在沙士一疫中的經驗及之前的研究所得,與一隊工程團隊合力率先開發出他所發明配備有高效率空氣過濾網的便攜式通風機,用以建立負壓系統,防止新冠病毒流出病房外。他們安裝了 150 多部通風裝置後,把 16 間公立醫院普通病房改裝為隔離病房,在短短兩星期内增添了 400 張隔離病床。其後,他又領導改善亞洲國際博覽館一號和二號展館的通風系統,在一星期內把兩個場館改裝為可提供 900 張隔離病床的大型社區治療設施。他開發的這款通風裝置最近在 2022 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奪得銀獎。

 

此外,源博士還聯同幾位同為頂級工程師的理大校友,包括科進顧問(亞洲)有限公司的陳國璋工程師、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的何安誠和曾慶祥工程師,依照源博士所設計的組裝合成建築法,迅速地建造出高規格的負壓隔離病房,在社區治療設施內使用。

 

源博士不僅舒緩了隔離設施不足的壓力,還臨危受命擔任政府「食肆換氣量規定工作小組」主席,在短短幾個月內為逾 18,000 家食肆改善通風,對社區的疫情防控帶來莫大裨益。

 

源博士在2020 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以表揚他為對抗新冠疫情所作的貢獻。

 

在新冠疫情爆發的初段,源博士憑藉工程專業知識和經驗,率領團隊改良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展館的通風系統,讓該場地轉換成為大型社區治療設施。

在新冠疫情爆發的初段,源博士憑藉工程專業知識和經驗,率領團隊改良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展館的通風系統,讓該場地轉換成為大型社區治療設施。

 

將心比己  關顧別人

源博士很清楚,醫院內任何設施一旦發生事故或緊急情況都可能生死攸關。因此他願意成為回應事故的第一人,克盡己任解決問題。

 

源博士表示,其專業精神及服務人群的情懷,源自當年他在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學院所接受的教育。當年有兩位循循善誘的教授對他影響尤深,其中包括世界知名學者兼空調技術先驅汪善國教授,源博士是汪教授的得意門生之一。另一位對他啟蒙至深的恩師是理大前副校長梁天培教授。源博士從梁教授身上學會如何身體力行,實踐理大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精神。

 

源博士現時是理大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客座教授,致力啟迪年輕一代工程師。他表示:「優秀的工程師必須能掌握解決問題的最佳技巧、發揮源源不絕的創意;而且無微不至留意每項細節、凡事保持好奇心、觀察入微,經常作好準備。」還有一事不可或缺,就是對他人的熱切關懷。源博士在自己的專業道路上,便充分實踐了這份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