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創新及創業培訓都是理大全人教育中的重要元素,這有助學生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發揮所長,貢獻社會。最近,理大學生在「第 7 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中贏得 12 個獎項,包括勇奪一項特等獎。他們的參賽項目,均有助推動數學和物理以至社會企業等範疇的科技發展。

 

獲「創新項目組別」特等獎的理大團隊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中)介紹其項目。

「高性能可印刷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助力可持續發展」項目奪得「創新項目組別」特等獎。左起:任志偉博士、張恆愷博士及劉寬博士

在 70 多個得獎項目中,理大的「高性能可印刷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助力可持續發展」項目除了獲得「創新項目—能源、環境和化學工程組別」的一等獎外,更榮獲「創新項目組別」唯一的特等獎,成績驕人。

 

評審對榮獲特等獎的項目評價甚高,該項目為製造更高質和高效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提供了嶄新的方法,發展潛力可觀。太陽能是一種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可用於工業生產和人類日常生活中。由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成本低及能量轉換效能高,又可調整其帶隙以增加彈性,生產過程亦簡便,所以是一種發展潛力巨大的光伏技術,可徹底改變將太陽能轉化為電力的方式。因此,項目提出有關生產高性能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嶄新方法,對全球可持續發展可產生深遠影響。

 

「第 7 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創新科技署贊助,旨在啟發學生潛能,讓他們成為未來的創新及創業領袖。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左五)與得獎團隊慶祝在比賽中獲得佳績。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左五)與得獎團隊慶祝在比賽中獲得佳績。

 

創新項目組別

獎項項目得獎者
特等獎高性能可印刷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助力可持續發展張恆愷、任志偉、劉寬
能源、環境和化學工程
一等獎高性能可印刷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助力可持續發展張恆愷、任志偉、劉寬
優異獎基於地理資訊系統及噪音管制條例的建築噪音網絡報批系統趙啟焰、黃賀麟、李穎思、李倩婷、孫樂輝、賈斯伯、 江曜麟
優異獎雙面太陽能光伏板的性能及其在香港的應用洪得琳、林芷晴、梁俊權
資訊科技
二等獎基於光纖干涉儀的司機智能健康評估系統于建勛、陳書暘、曲嘉琪
優異獎寶寶餵養記錄儀梁綺婷
數學和物理/力學和管制系統
優異獎採用虛擬與擴增實境技術,減少施工人員傷亡何灝南、黃廣壽

 

創業項目組別

獎項項目得獎者
創業提案
二等獎零耗電智能製冷塗層楊凝、付洋
初創企業
三等獎FJ005李卓霖、吳凱峯、文偉松、陳詠禧、許立達
三等獎航天材料保護益生菌顧英琳、余煊婕、常金輝、金涌
優異獎APRINT 三維打印科創教育徐卓朗、鄺慶添、鄧景洪
社會企業/文化和創意服務
三等獎換物無窮吳凱淦、林佩兒、葉佩詩、伍艷紅、彭梓俊、余奇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