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張家朗先生及楊孟飛院士,以表彰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非凡成就。

 

奧運劍擊冠軍

張家朗先生

張家朗先生

張家朗先生是香港著名劍擊運動員,於 2020 年東京奧運會代表香港劍擊隊出戰,並於男子個人花劍比賽中奪冠,為香港取得回歸後首面奧運金牌。多年來,他參與過無數國際比賽,屢創佳績,包括奪得 2014 年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個人及團體花劍)冠軍、2016 年亞洲劍擊錦標賽(個人花劍)冠軍和 2017 年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個人花劍)冠軍,亦於 2018 年亞運會的花劍團體及個人項目為港隊贏得一銀一銅獎牌。

傑出航天科學家

楊孟飛院士

楊孟飛院士

楊孟飛院士是空間技術專家,現為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亦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以及國際宇航科學院終身院士,成就備受肯定。楊院士亦是「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的總指揮及總設計師,在他領導下,團隊成功克服不少複雜的技術性問題,圓滿完成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任務,為日後的航天任務奠下穩固的基石。在「嫦娥五號」和「嫦娥六號」兩個項目上,楊院士與理大科研團隊緊密合作,並支持大學在航天領域的研究工作。

為年青一代樹立良好典範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表示:「楊孟飛院士在航天領域成就非凡,令人景仰,深信在未來的日子,楊院士和理大會有更多合作,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他續稱:「張家朗在劍擊運動的成就不但為港增光,而且喚起了市民大眾對體育運動的興趣,更為社會帶來巨大的正能量。」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說:「兩位榮譽博士同樣擁有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他們敢於立大志、求突破,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展現堅毅不拔、永不放棄的優良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