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肆虐,早前更為香港構成前所未有的挑戰。在嚴峻時期,理大與香港社區及政府通力合作,共同抗疫。數以百計具醫護背景的理大學生、教職員和校友各盡所長,貢獻專業技能之餘亦緊守前線崗位,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

 

支持短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

來自理大護理學院的 300 位師生和校友,以非牟利形式協助營運加路連山道短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而學院內的一群應屆畢業生,更在富有經驗且具備註冊護士資格的教職員和校友監督下,盡心盡力為市民接種疫苗。

 

中心預計每天能為 800 至 1,000 名市民接種疫苗,假如需求有所增長,每天最多可服務 3,000 人。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親臨中心,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及校長滕錦光教授陪同下,視察中心運作並感謝理大對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的全力支持。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與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也到來為團隊打氣。

 

borderless lab interface

 

理大新建熱線中心支援醫管局服務

理大護理學院設立了熱線支援中心,由一群眾志成城的師生,協助醫管局提供為新冠患者而設的電話熱線服務。中心初期提供 10 條熱線,每天營運 14 小時,接聽了近 600 個查詢,為確診患者提供適時幫助的同時,亦解答有關一般醫療及家居感染控制的查詢。在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與護理學院主任莫禮士教授陪同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到中心視察。

 

borderless lab interface

borderless lab interface

 

共創抗疫平台 共享實用資源

Anti-epidemic platform co-created to provideuseful resources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與多家社福機構及專業團體攜手合作,鼓勵學生、職員及校友為社區分享有價值的多元化資源;透過 One Stop Shop (OSS) 一站式共創共享抗疫資訊平台,在線上舉行各類專業講座及身心健康工作坊,還安排新冠康復者分享經驗。

 

OSS 平台服務還包括遊戲治療、身心療癒等網上工作坊,以及「學在家居」短片系列。

向社區隔離設施捐贈專利消毒塗料

Donating a patented disinfectant coating to acommunity isolation facility

理大學者領導初創公司佳昇科技有限公司,由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李蓓教授與理大校友林峰先生共同成立,早前向新田社區隔離設施捐贈其專利發明——聚護芯™消毒塗層物料。

 

這種物料可在不同設備上大派用場,有效消毒及控制常接觸面的微生物感染與污染,從而為設施內的工作人員及確診者打造更安全的隔離環境。

理大培育的初創公司致力提供醫療及健康護理線上服務平台

Anti-epidemic platform co-created to provideuseful resources

由理大參與培育、校友卓嘉豪先生及蔡國俊先生成立的初創公司 iMeddy,透過其創新的線上醫療平台為逾 3,000 名新冠患者提供免費視像問診服務。iMeddy 與本港超過 300 名私營醫生聯手,服務對象包括低收入家庭、獨居長者,以及入住安老院舍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