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汝恒教授於高等教育界的領導經驗豐富,且在期刊論文發表和爭取科研資助方面均表現卓越,於 2021 年 9 月獲委任為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他將為理大制定和落實具前瞻性的科研戰略,務求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和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趙教授同時擔任熱能及環境工程講座教授之職。


你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機械工程博士學位之後,曾於 1995 至 1997 年出任理大的助理教授。24 年後再度加入這個大家庭,你發現理大這些年來有甚麼變化?

我初次在理大任職時,當年的科研環境並不如現在這麼朝氣勃勃。到了今天,理大的科研條件有明顯改善,我們在某些領域已處於領導地位,並為一些極具挑戰的難題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理大更有科研項目處於科技最前沿的位置。

 

能否和我們分享你認為如何可以使理大科研發展更上層樓?

要解決日益複雜的社會問題並回應未來的挑戰,我們必須從事跨學科研究。為此,本校特別成立了理大高等研究院,現時其下設有十所研究院和五所研究中心。它們致力於一些理大具備優勢或具策略意義的尖端領域推動科研,其中包括人工智能、碳中和、深空探索、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安老等領域。

 

此外,科學和科技以外的專業範疇也非常重要,關鍵是要把 STEM 和非 STEM 元素整合起來。例如:智能安老的研究不只跟科技有關,還涉及社會科學的多個範疇。另外,理大還有別樹一幟的設計學院。把設計師、工程師和人文學者連繫起來,通力合作,能讓理 大為社會作出巨大而影響深遠的貢獻。

 

你會怎樣推動理大的創新研究,以促進知識的創造?

我們需要一個有利於孕育和發展創新思維的生態系統。我們正與科研人員、院校夥伴、業界夥伴和政府部門等多方持分者緊密合作,建構一個有力地支援創新的生態系統。

 

我們亦致力推廣科研文化和鼓勵知識交流。此外,大學已將多個學術專業領域鎖定為目標,並就此加強與世界頂尖大學和科研機構進行協作研究。

 

理大應採取甚麼措施促進學生的創意思維?

我們必須鼓勵本科生把科研創新視為可以傾注畢生精力的事業。我們應該在他們大學生涯的初期,就透通過針對性的計劃培育他們對科研的興趣。譬如理大去年就推出了本科生科研創新計劃,讓本科生有機會在本校學者的指導下進行研究項目。

 

理大研究生院也積極培育研究生的創新思維,而海外實習計劃便是一個重要的平台。

 

你認為在未來數十年的尖端科研發展中,哪些領域是特別重要的?

世界必會出現很多令人振奮的知識突破,推動下一個世代的科研發展。仿生物科技是一個好例子。大自然解決複雜問題之道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鑑的地方。例如:北非沙漠深處有一種撒哈拉銀蟻,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昆蟲,但牠們是怎樣在沙漠中生存的?原來是銀蟻身體的表面結構,讓牠們能透過熱幅射很有效率地消散能量。這類源於大自然的觀察,將有助於啟發科學家研發嶄新的技術,並加以應用。

 

神經科學也是備受重視的範疇。晶片生產和電腦技術飛速發展,科學家正致力研發神經形態運算,嘗試讓電腦模仿人腦的運作方式,從而更快、更有效率地開發人類所需的智慧。

 

當然少不了現在人人都關注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這些範疇,而各行各業也正大力發展這些科技的應用,只是成熟程度有所不同。

 

你的人生座右銘是甚麼?

人生事事不容易,唯亦不應輕言放棄。

 

閒暇時你會做甚麼?

看電影、閱讀、跑步和旅行都是我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