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敬池博士


  • 理大化學科技理學士(2011)

  • 理大哲學碩士(2013)

  • 東京工業大學電子化學哲學博士(2017)

  •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博士後研究員(2017)

  •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裘槎博士後研究獎研究員(2017–2019)

  •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自2019 年)


梁敬池博士說 :「我自中學開始已對化學著迷。」這位由理大培育成才的學者是 2021 年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兩位得獎者之一。該備受推崇的獎項旨在嘉許少數極具天份的科學家,為這些「明日之星」在學術事業初段提供可貴的協助。每位得獎人可獲裘槎基金會頒發高達 500 萬港元,以供進行其後五年的研究工作。

 

基金會頒此殊榮予梁博士,以表揚他在超分子化學和材料科學研究上的傑出成就。這位年僅33 歲的科學家現為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專注研究動態超分子聚合物、功能性分子組合,以及生物相容性功能材料。

 

在頒獎典禮上,梁敬池博士從世界知名內分泌學專家楊紫芝教授手中接過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在頒獎典禮上,梁敬池博士從世界知名內分泌學專家楊紫芝教授手中接過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梁博士醉心研究,致力設計新穎的超分子功能系統,以開發能對刺激作出回應的功能性軟材料。他其中一個研究範疇是「仿生超分子軟體驅動器」,這類高動態、可逆轉和具生物相容性的超分子軟體驅動器,可用於軟體機械人領域,其中涉及採用具有近似生物組織機械特性的材料。

 

這位年青學者對獲獎感到鼓舞,並視之為對其研究的高度認同。他表示:「感謝裘槎基金會對我有關『光響應兩親分子的超分子機器人系統』研究的肯定,希望這個研究能有助開發超分子機器人系統,在醫療範疇提升治療的精準度,同時也造福社會其他領域。」

 

超分子機器人系統的其中一個可能用途,是把微小的藥物精準地送達人體內的特定部位。

甚麼是超分子研究?
超分子化學是跨學科的科學研究,對象為比個別分子更複雜的分子組合,涉及其化學、物理和生物學特徵。由於超分子結構中較小分子之間的結合力較弱,因此常可按所需的形狀或功能,組合成較大的分子。

 

理大孕育成長 回歸貢獻母校

梁博士感謝母校讓他在科研路上打下堅實的學術基礎。他在 2011 年於理大畢業,獲授化學科技理學士(一級榮譽)學位,及後在母校取得化學科技哲學碩士學位,其後負笈日本,在東京工業大學修讀電子化學哲學博士學位。

 

2017 年,梁博士加入了荷蘭格羅寧根大學伯納德 • 佛林加教授(2016 年度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團隊,致力研發分子馬達及分子開關的光敏軟材料,期間榮獲裘槎基金會頒授裘槎博士後研究獎。2019 年,他帶着從佛林加教授所學到的知識回到理大,發展其學術事業。

 

創新思維 正面影響

在荷蘭,梁博士每天踏單車上班,經常在大學校門與同樣踏單車上班的佛林加教授不期而遇。兩人甫碰面便會不斷討論化學議題,教授經常提出新構思,更諮詢梁博士的意見。

梁博士(右)深受諾貝爾得獎者佛林加教授的啟迪。

梁博士(右)深受諾貝爾得獎者佛林加教授的啟迪。

梁博士回憶說:「如果我認為教授的想法行不通,我會直率地告訴他,幸好他不會覺得我冒犯了他的權威。」教授坦誠分享其理念固然讓年青的梁博士留下深刻印象;加上這位諾貝爾獎得主虛懷若谷,接受後輩的意見,更使他感受殊深:「在回答教授的問題時,我往往不自覺地隨他的思路推敲揣摩,更漸漸領略到他的創新思維,實在獲益良多。」

 

時至今日,梁博士在理大帶領自己的研究團隊,成員都比他更年輕。他以佛林加教授的態度和方法指導學生,並鼓勵他們在定期會議中互相提出尖銳問題,藉以培養他們的創意思維。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祝賀梁博士獲獎並表示:「梁博士的成就足證年青科學家擁有巨大潛力。理大將繼續全面支持跨學科研究,並期望梁博士的研究有更多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