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世界級跨學科研究 成就香港科研創新

 

隨著社會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新興技術大放異彩,大大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及工作方式。另一方面,21 世紀湧現的跨國問題亦促使社會持續轉變,肆虐至今的新冠疫情即為一例。為有效應對種種挑戰,同時盡握當前機遇,位列全球百強高等學府的香港理工大學正通過各種策略實踐承諾,推動具影響力的跨學科研究與創新。當中包括成立「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在香港打造開創先河的跨學科合作平台;支持政府的「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與其他享譽全球的大學合力驅動國際科研;加入「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帶動江蘇、香港及澳門三地的技術創新,提升科研實力,促進人才交流。下文將進一步闡述理大協助推進香港成為領先創科樞紐的各項精彩計劃。

 

世界日趨繁複 跨學科創新方案不可或缺

前所未有的挑戰接踵而來,不斷威脅全球。例如由溫室氣體排放引發的氣候變化,對地球生態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新冠疫情對世界各國的醫療系統及經濟亦帶來嚴峻的考驗和衝擊;還有人口急劇老化,對整個社會的影響觸目皆是;世界各地更面臨着能源短缺危機。

 

要解決這些迫在眉睫的問題,必須把不同學科的專業知識融會貫通,在科研路上破舊立新。有見及此,理大成立了「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PAIR),為香港創建獨一無二的跨學科研究模型,也成為世界上少數實踐如此前瞻性概念的先驅學府之一。

 

擴展知識領域

理大成立PAIR,是為了帶動跨學科研究,把不同技術及科學領域的資源與知識兼收並蓄,針對重大社會問題提供適切可行的解決方案。為PAIR 掌舵的院長陳清焰教授,是「傑出創科學人」及建築熱科學講座教授,他曾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普渡大學等世界知名院校主理不同的跨學科研究項目,經驗相當豐富。

 

單憑個別學科的力量,已難以解決現今多個威脅全球的問題;必須通過跨學科團隊的努力,集思廣益方能戰勝挑戰。PAIR 就是在這個大前提下應運而生。

- 理大校長 滕錦光教授

 

現時PAIR 轄下已有11所研究院及五所研究中心,它們各具使命,雲集理大最優秀的學者,專注多個前沿領域的研究,包括深空探測、碳中和資源工程、可持續城市發展、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土地及空間、光子技術、先進製造、人工智能物聯網、智能可穿戴系統、未來食品、智齡、體育科技、中醫藥創新、精神健康、視覺科學及其他不同範疇的研究工作。(詳見下面的研究院及研究中心名單。

 

PAIR 還將與其他頂級科研機構合作,並與社會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致力開發具影響力的解決方案;PAIR 也必能吸引更多世界級學者到訪理大並開展研究工作。理大一向致力打造充滿活力和多元化的研究環境,不僅推動跨學科研究,更積極促進國際合作及文化交流。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轄下研究院及研究中心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轄下研究院及研究中心

研究院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
院長:王盛衛教授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能建築教授及建築能源與自動化講座教授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院長:史文中教授 潘樂陶慈善基金城市信息學教授及地理資訊系統及遙感講座教授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光子技術研究院
院長:呂超教授 光纖光學講座教授

光子技術研究院

先進製造研究院
院長:文効忠教授 工程學院院長、鄭翼之製造工程學講座教授及材料工程講座教授

先進製造研究院

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
院長:曹建農教授 研究生院院長、潘樂陶慈善基金數據科學教授及分佈式及移動計算講座教授

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

未來食品研究院
院長:黃家興博士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

未來食品研究院

智能可穿戴系統研究院
院長:陶肖明教授 吳文政及王月娥紡織科技教授及紡織技術講座教授

智能可穿戴系統研究院

土地及空間研究院
院長:丁曉利教授 測繪及地理資訊講座教授

土地及空間研究院

智齡研究院
院長:鄭永平教授 梁顯利生物醫學工程教授及生物醫學工程講座教授

智齡研究院

體育科技研究院
院長:張明教授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

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

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
院長:李向東教授 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高贊明可持續城市發展教授及環境科學與科技講座教授

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
研究中心
精神健康研究中心

精神健康研究中心
主任:文偉光教授 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

中醫藥創新研究中心

中醫藥創新研究中心
主任:黃文秀教授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

深空探測研究中心

(圖片鳴謝:ESA/AOES)

深空探測研究中心
主任:容啓亮教授 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及精密工程講座教授

 

 

 

 

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

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
主任:潘智生教授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安禮信土木工程教授及環保建材講座教授

視覺科學研究中心

視覺科學研究中心
主任:杜嗣河教授 眼科視光學院學院主任、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及科研眼科視光學講座教授

 

藉著與世界一流的大學、業界及出類拔萃的科學家攜手合作,PAIR 將可走在科技前沿,憑藉創新的解決方案以應對全球挑戰。

- 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 陳清焰教授

 

PAIR 具影響力的研究項目

PAIR 學者所參與的創新研究項目不勝枚舉,並在不同領域上對社會發揮着積極的影響。以下是部分由 PAIR 研究專家主理的項目:

 

人類健康

  • 以光學技術控制兒童近視

  • 神經科學為本的認知康復

  • 人類健康益生菌及益生元研究

  • 以中藥治療骨疾病的新藥研究

  • 與老齡化相關的家庭與社會問題及相關政策

技術及智能系統

  • 應對國家太空任務的太空環境及儀器研究

  • 用於鐵路系統監測及電池監察的光纖傳感系統

  • 為大數據分析而設的高性能深度學習集群

  • 高密度城市中建築綜合能源系統的智慧管理技術研發

  • 用於人力增強、健康護理及個人安全的智能可穿戴系統

  • 城市樹木智能監察系統

環境

  • 保持空氣清新的環保磚

  • 有效減低生產及運輸排放、實現能源淨化及達致更高能源效率的嶄新物料和技術研究

  • 土地開發對環境生態的影響

  • 火災預測、防控及應急管理

 

PAIR 期望透過各項研究,積極推動多項重大目標,為香港、大灣區以至全世界創優增值、締造繁榮。當中包括構建全球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保護、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造優質生活圈、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為實現聯合國設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PAIR 是區內同類研究機構的先行者,致力發掘創新意念、促進可持續發展、提高經濟成效及優化大眾生活。

-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 趙汝恒教授

 

進一步認識PAIR

 

網站

電子通訊(只有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