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世界级跨学科研究 成就香港科研创新

 

随著社会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新兴技术大放异彩,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及工作方式。另一方面,21 世纪涌现的跨国问题亦促使社会持续转变,肆虐至今的新冠疫情即为一例。为有效应对种种挑战,同时尽握当前机遇,位列全球百强高等学府的香港理工大学正通过各种策略实践承诺,推动具影响力的跨学科研究与创新。当中包括成立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在香港打造开创先河的跨学科合作平台;支持政府的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与其他享誉全球的大学合力驱动国际科研;加入 “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带动江苏、香港及澳门三地的技术创新,提升科研实力,促进人才交流。下文将进一步阐述理大协助推进香港成为领先创科枢纽的各项精彩计划。

 

世界日趋繁复 跨学科创新方案不可或缺

前所未有的挑战接踵而来,不断威胁全球。例如由温室气体排放引发的气候变化,对地球生态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的医疗系统及经济亦带来严峻的考验和冲击;还有人口急剧老化,对整个社会的影响触目皆是;世界各地更面临着能源短缺危机。

 

要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必须把不同学科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在科研路上破旧立新。有见及此,理大成立了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PAIR),为香港创建独一无二的跨学科研究模型,也成为世界上少数实践如此前瞻性概念的先驱学府之一。

 

扩展知识领域

理大成立PAIR,是为了带动跨学科研究,把不同技术及科学领域的资源与知识兼收并蓄,针对重大社会问题提供适切可行的解决方案。为PAIR 掌舵的院长陈清焰教授,是 “杰出创科学人及建筑热科学讲座教授,他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及普渡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主理不同的跨学科研究项目,经验相当丰富。

 

单凭个别学科的力量,已难以解决现今多个威胁全球的问题;必须通过跨学科团队的努力,集思广益方能战胜挑战。PAIR 就是在这个大前提下应运而生。

- 理大校长 滕锦光教授

 

现时PAIR 辖下已有11所研究院及五所研究中心,它们各具使命,云集理大最优秀的学者,专注多个前沿领域的研究,包括深空探测、碳中和资源工程、可持续城市发展、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土地及空间、光子技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可穿戴系统、未来食品、智龄、体育科技、中医药创新、精神健康、视觉科学及其他不同范畴的研究工作。(详见下面的研究院及研究中心名单。

 

PAIR 还将与其他顶级科研机构合作,并与社会和业界保持紧密联系,致力开发具影响力的解决方案;PAIR 也必能吸引更多世界级学者到访理大并开展研究工作。理大一向致力打造充满活力和多元化的研究环境,不仅推动跨学科研究,更积极促进国际合作及文化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辖下研究院及研究中心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辖下研究院及研究中心

研究院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
院长:王盛卫教授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能建筑教授及建筑能源与自动化讲座教授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院长:史文中教授 潘乐陶慈善基金城市信息学教授及地理资讯系统及遥感讲座教授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光子技术研究院
院长:吕超教授 光纤光学讲座教授

光子技术研究院

先进制造研究院
院长:文効忠教授 工程学院院长、郑翼之制造工程学讲座教授及材料工程讲座教授

先进制造研究院

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
院长:曹建农教授 研究生院院长、潘乐陶慈善基金数据科学教授及分布式及移动计算讲座教授

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

未来食品研究院
院长:黄家兴博士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副教授

未来食品研究院

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
院长:陶肖明教授 吴文政及王月娥纺织科技教授及纺织技术讲座教授

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

土地及空间研究院
院长:丁晓利教授 测绘及地理资讯讲座教授

土地及空间研究院

智龄研究院
院长:郑永平教授 梁显利生物医学工程教授及生物医学工程讲座教授

智龄研究院

体育科技研究院
院长:张明教授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

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

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
院长:李向东教授 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高赞明可持续城市发展教授及环境科学与科技讲座教授

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
研究中心
精神健康研究中心

精神健康研究中心
主任:文伟光教授 康复治疗科学系教授

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

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
主任:黄文秀教授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

深空探测研究中心

(图片鸣谢:ESA/AOES)

深空探测研究中心
主任:容啓亮教授 钟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及精密工程讲座教授

 

 

 

 

 

 

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中心

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中心
主任:潘智生教授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系主任、安礼信土木工程教授及环保建材讲座教授

视觉科学研究中心

视觉科学研究中心
主任:杜嗣河教授 眼科视光学院学院主任、梁显利长者健康视觉教授及科研眼科视光学讲座教授

 

藉著与世界一流的大学、业界及出类拔萃的科学家携手合作,PAIR 将可走在科技前沿,凭藉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挑战。

- 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长 陈清焰教授

 

PAIR 具影响力的研究项目

PAIR 学者所参与的创新研究项目不胜枚举,并在不同领域上对社会发挥着积极的影响。以下是部分由 PAIR 研究专家主理的项目:

 

人类健康

  • 以光学技术控制儿童近视

  • 神经科学为本的认知康复

  • 人类健康益生菌及益生元研究

  • 以中药治疗骨疾病的新药研究

  • 与老龄化相关的家庭与社会问题及相关政策

技术及智能系统

  • 应对国家太空任务的太空环境及仪器研究

  • 用於铁路系统监测及电池监察的光纤传感系统

  • 为大数据分析而设的高性能深度学习集群

  • 高密度城市中建筑综合能源系统的智慧管理技术研发

  • 用於人力增强、健康护理及个人安全的智能可穿戴系统

  • 城市树木智能监察系统

环境

  • 保持空气清新的环保砖

  • 有效减低生产及运输排放、实现能源净化及达致更高能源效率的崭新物料和技术研究

  • 土地开发对环境生态的影响

  • 火灾预测、防控及应急管理

 

PAIR 期望透过各项研究,积极推动多项重大目标,为香港、大湾区以至全世界创优增值、缔造繁荣。当中包括构建全球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保护、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造优质生活圈、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及为实现联合国设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PAIR 是区内同类研究机构的先行者,致力发掘创新意念、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成效及优化大众生活。

-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 赵汝恒教授

 

进一步认识PAIR

 

网站

电子通讯(只有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