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兴盛以及大湾区蓬勃发展,为创新和科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香港将会在国家的创科进程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近年香港特区政府提出重要新倡议「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要把香港建设成国际科研合作的枢纽,理大当然大力支持。

 

理大凭藉其在人工智能、设计及视觉科学的研究能力,与世界一流的院校合作,已经在AIR@InnoHK(专注人工智能和机械人科技)和 Health@InnoHK(聚焦与医疗相关的科技)两个研发平台下设立了三所研究中心,汇聚世界各地顶尖研究人员在港进行合作研究。

 

该三所现已在香港科学园运作的研究中心为:

 

  • 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合作建立的「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

  • 以美国马利兰大学帕克分校为主要研究合作伙伴的 「产品可靠性暨系统安全研发中心」

  • 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创办的「眼视觉研究中心」

 

此外,理大亦成为「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首个本地合作机构。该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已进驻「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下的AIR@InnoHK。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说:「理大期望能充分发挥每所学府的学术优势,为相关的研究创造突破,达致具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推进经济发展,惠及社会。」

 

易洁伦博士(中)利用「4D 人体扫描实验室」为功能性服装和可穿戴设备创作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

易洁伦博士(中)利用「4D 人体扫描实验室」为功能性服装和可穿戴设备创作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

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AiDLab)

— 亚太区内首个专注於跨学科人工智能与创意设计的研究平台

 

合作伙伴:英国皇家艺术学院

 

使命:「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云集国际顶尖学者、设计师和工程师,展开以人为本的跨学科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和独特的创新设计,为当前全球问题提供多范畴解决方案。

 

研究重点:人体工学与包容性设计、创新产品与服务设计,及智能时装设计与品质控制

互动性人工智能时装设计助理由黄伟强教授(右)研发。

黄伟强教授(右)及团队研发互动性人工智能时装设计助理(AiDF)。

AiDLab 行政总裁及理大郑翼雄时装教授黄伟强教授表示:「AiDLab 致力利用崭新科技促进主观性及有效的产品和服务设计流程,从而强化人类与电脑的合作互动,满足社会各界对创意、效率及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容锦泉教授介绍CAiRS 实验室。

 

产品可靠性暨系统安全研发中心(CAiRS)

— 专注利用人工智能研发新型个性化管理模式

 

主要研发伙伴: 美国马利兰大学帕克分校

 

使命: CAiRS 汇聚全球顶尖科研人员,使用最先进的仪器设备,配合创新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各项产品可靠性和系统安全研究,务求准确预测故障的发生,防患於未然。

 

研究重点: 异常检测与症状监测、产品健康管理的创新诊断、剩余使用期限预测、安全保障以提升功能安全性,以及数据可靠性

 

容锦泉教授介绍 CAiRS 的研发项目。

容锦泉教授介绍 CAiRS 的研发项目。

CAiRS 总监及执行董事容锦泉教授表示:「CAiRS 将为香港设计、制造的产品或系统打造成国际品牌,并为建设香港成为智慧城市及先进制造中心作出贡献。」

CEVR 的量子光学技术可检测黄斑变性的早期迹象

CEVR 的量子光学技术可检测黄斑变性的早期迹象。

眼视觉研究中心(CEVR)

— 克服在视觉科学领域内世界最艰巨的挑战

 

合作伙伴: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使命: CEVR 透过临床、基础及应用研究来推广眼睛健康,并因应人口老化研发突破性技术,以助长者预防视觉受损,保护视力。

 

研究重点: 近视和眼睛生长、眼部药物的研发和传输、视力改进、泪液膜和眼表层,和先进的眼视光技术

 

CEVR 研究员利用非侵入性脑刺激改善患者的视力。

CEVR 研究员利用非侵入性脑刺激改善患者的视力。

CEVR 行政总裁及科学总监 Ben Thompson 教授指:「CEVR 进行的研究有望改善世界上数以百万民众的生活质素。」他补充说,理大和滑铁卢大学的合作「集合多门科学学科,有助解决世界性的视力受损问题」。